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顿午饭白牙变黑 医生称或与菜肴成分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在多次刷牙后终于恢复

  新快报讯(实习记者 张亮)前天中午,来自澳大利亚的刘女士带着儿子和好友的女儿来到景云路一家酒楼吃午饭,可饭还没吃完,三个人的牙齿竟都被染黑了!在多次刷牙之后,牙齿终于恢复原样,但造成牙黑的原因迄今不明。

  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3位当事人仍在与酒楼负责人进行交涉。导致黑牙的饭菜已被酒楼收走,但刘女士提供的点菜单上面写着“蒜蓉炒油麦菜、果汁猪扒和清蒸鲈鱼”3个菜。此外,还有一壶乌龙茶。刘女士介绍说,他们在吃饭菜时都没发现什么异常,但快吃完饭时才发现自己的牙齿、舌头都染了一层“薄墨”,用茶水漱口也无济于事。不过酒楼的其他食客并没有出现这一情况。

  事发后,酒楼的服务员认为当事人的黑牙与酒楼的菜肴无关,没想到刘女士刚好有证据在手———就在几小时前,他们刚好用数码相机拍过照片。从数码相机中,可以清晰看到两个孩子的牙齿是雪白的。酒楼经理这才同意带三人到医院检查。

  医生看过三人的口腔后,建议刷牙试试。酒楼经理立即买来牙膏、牙刷。刷了好几回,三人的牙齿终于变白了,刘女士才放下心来,笑呼:“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酒楼经理也对他们赔礼道歉,还免收饭钱。

  省口腔医院的医生猜测,造成“黑牙”的原因应与该顿午饭有关,其中一个可能是酸碱化学反应生成了黑色物质。因为在这三个菜中,果汁猪扒的酸醋属酸性,茶碱和鲈鱼则是碱性,混合后可能导致牙齿变黑。在这种情况下,用茶漱口只能使牙齿更黑。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果汁猪扒里含有较多的色素,和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后生成黑色素。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