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世界民机巨头空客逐鹿中国取得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世界民机巨头空客逐鹿中国取得胜利

  中新社记者周音

  世界民机巨头空中客车笑得灿烂,今年他们一举拿下八十一架飞机的中国订单。这是空客历史上在中国销售业绩最好的一年。

  空客迎来春天般的销售业绩,有人说是中欧高层互访不断,加速了空客飞机在华的销售份额。这种解释的依据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今年一月和六月份分别参观了法国图卢兹空中客车总部;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分别于十月和十二月访问中国。正是在中欧高层互访期间,中国与空客就飞机销售签订了诸多订单。

  空客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博龙今日在北京对新闻界说,中国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航空市场。今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订购二十一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订购二十架A330-300飞机,香港国泰航空公司订购三架A330-300飞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订购六架A319飞机,海南航空公司订购八架A319飞机,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订购二十三架A320系列飞机。这样,空客今年在中国共获得八十一架飞机的订单。

  虽然空客在中国的飞机销售业绩已是历史之最,但是空客更希望拿到世界最大客机A380的中国订单。博龙在不同的场合曾多次向新闻界表示,对A380进入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他认为,在二00八年奥运会期间,五百五十五座的超大型客机A380将成为理想的运输工具,可以将世界上成千上万的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带到中国来。

  世界上最大的空客A380客机二00五年一月十八日将诞生;春天将进行首飞。二00六年将投入运营。迄今为止,全球已有十一家航空公司订购了空客A380飞机共一百二十九架。

  由于看好中国航空市场,国外已有七家航空公司拟将A380客机及货机纷纷投入中国航线。为了迎候空客A380飞机的到来,中国香港赤腊角机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目前已完全能与A380兼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也将在二00八年奥运会之前,完全与A380兼容。

  博龙表示,二00五年,空客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根据飞机交付计划,有五十架飞机将加入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的航空公司。

  在工业合作方面,今年十二月空客推出新一代飞机A350项目,中国有望参与A350飞机项目的研发,并占有该飞机项目百分之五的份额。据透露,相关谈判即将开始。

  明年,空客还将在中国成立飞机研发中心,在二00八年之前,该中心将招收二百名工程师。这意味着,从飞机的设计到制造,包括其中的投资和所获得的利润,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将成为新一代空中客车飞机项目的全面合作伙伴。据悉,在欧洲以外,空客仅在美国成立过研发中心。

  据预测,未来二十年,中国航空市场将需要一千二百九十五架飞机。偌大的航空市场,吸引力难以抵挡。空客誓言:要夺得中国航空老大地位。

  空客笑的越灿烂,对手越奇痒难耐。空客强大的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去年首次在座位超过一百个的飞机销售额上,落后于空客公司。今年,截至目前,波音只拿下九架飞机的中国订单。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