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色星期一重演 空方有哪些“杀伤性”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12 新华网

  自上周沪综指跌破1300点之后,股指昨日再次上演了黑色星期一,跌15.03点,尾盘报收于1275.46点,离1300点越来越远了。尽管投资者对1300点的支撑充满期待,然而股指却不以大多数人的意志为转移,连续三个交易日所形成的渐开大阴线在跌破千三关口的同时也将市场信心打入谷底。有意思的是,本次空方动用的“杀伤性”武器以券商和基金重仓的个股居多。临近年底,这类个股的做空令市场无所适从。

  高层突变起疑云

  本当是掀起年报业绩浪的最佳时期,然而很多蓝筹股却面临高层破败危局。如今年业绩斐然的伊利股份,最近因公司多名高管被检察院带走,让空方逮住了打压的机会,该股十大股东全由基金坐镇,可想而知其多翻空对蓝筹股的打击是多么沉重。而绩平股中第一投资则因董事长失踪事件而闹得沸沸扬扬,其上亿资产被冻结,未来是盈是亏难以预料。该股短期急剧跳水,是对利空的提前消化。

  题材失效多翻空

  很多时候,支撑股价的重要基础是题材。一旦题材流失,个股也就失去了上涨的动力。如上周逆势走强的中国凤凰昨日突然跌停,原因就是重组方案未获通过;而有些个股即使有题材,短线也难免一跌,如京东方控股的冠捷科技将接手飞利浦的OEM(代工)显示器业务,同时负责飞利浦自有品牌的显示器和低端平板电视的生产。外表看并购题材风光无限,但市场预期显示器在走下坡路而对该股不予追捧,导致机构相继出货,该股频频走低。

  资金紧张链易断

  受机构结账等原因影响,年末市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资金面供应十分紧张。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和券商,由于投资失利随时都有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如南京熊猫因投资易美公司的1.62亿元资金可能收不回来,上周该股跌幅接近30%。实际上,年底资金陷入困境的有一大批机构。如最近北大青鸟系面临资金缺口,使得北大高科、青鸟天桥相继走弱;汉唐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资金难以为继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也让券商持股,如上海机电等成为近期市场一大杀手。

  违法涉案遭调查

  有法必依,违法必纠。上市公司必须按法行事,否则很难逃过那双随时监视自己的“眼睛”。如最近涉嫌证券违法行为一案的吴忠仪表就如芒刺在背,因中国证监会已派稽查工作组于12月17日正式进驻公司立案调查,使得该股近日大幅跳水,投资者短线损失惨重。

  增发遭拒扩容难

  在恢复新股发行的真空地带,一些上市公司却加快了增发的步伐。如去年6月刚发完可转债的山鹰纸业近日又增发近亿股,两次圈钱6亿多元。与此同时,振华港机、金融街等也各自传出8亿—10亿元的增发方案。本来,新股询价制度的推出已引发了市场对扩容的担忧,现在增发的盛行无疑遭到市场用脚投票。

  蓝筹补跌意味浓

  基金前期的不作为显然另存目的,近日一些强势的蓝筹股也加入补跌阵营。如“业绩一流”的东软股份,仅靠转让股权得来的收益显然支撑不起高昂的股价,短线主力乘机落井下石来消化年报风险。另外,上海汽车、齐鲁石化、丽江旅游等这类被基金视为“大众情人”且业绩良好的个股也遭到了主力的抛售,成为股指下跌最强的一股做空力量。

  以上几点,是目前“空军”所用的最具“杀伤性”的手段。然而坐到水穷处,笑看云起时。市场既然动用了这么多的“杀伤性”武器,其目的无非只有一个:主力将实行全面性建仓。很显然,大盘在下跌8个月之后,绝大多数投资者已全面套牢,市场风险已越来越小。大盘目前面临的这一跌也许将是市场最后一跌。只是这一跌的个股风险很大,因此在相应个股止稳之前,投资者一定要小心提防。(来源:北京首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