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吟高唱俱可人——解读河南文坛五位青年女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13 新华网

  在文学豫军里,何向阳的犀利评论,邵丽“充满人文关怀”的官场小说,戴来“冷叙述”的文风,蓝蓝充满“蓝色幻想”的诗歌和乔叶“紫色柔情”的散文,就像5朵鲜艳的牡丹花,傲然绽放在当代文坛。

  何向阳:率性而勇敢

  读何向阳的文字,尖锐而不失理性,率性而勇敢。她能在别人语言终止的地方,寻找诗性语言的空间,成功地完成了对生命的表达。何向阳已发表论著百余万字,2001年获第二届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和鲁迅文学奖。2002年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冰心文学奖”。

  邵丽:冷眼看官场

  从16岁在《百花园》上发表小小说《寻》之后,邵丽就同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2004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让邵丽成为唯一一位擅写官场小说的女作家。专家说,邵丽的小说,叙事十分流畅,但一路读来并不轻松,反而有一种不可名状的伤感。2003年,邵丽因这篇小说成为当年度中华文学人物。

  戴来:冷漠与激情

  因获首届春天文学奖而引起文坛瞩目的戴来,作为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人,戴来的文风却是那个年代的叛逆。戴来的小说通常是“冷色调”的,就像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拿着手术刀来写人物。戴来的小说中总有一种残酷的笑意:一切是可笑的,一切是徒劳的,一切是有意思的,一切是虚妄的,一切是诚挚的,一切是滑稽的。

  蓝蓝:梦幻大自然

  1996年,蓝蓝因为诗歌创作的收获进入河南省文学院,成为当时该院最年轻的专业作家。蓝蓝先后出版过诗歌集《睡梦睡梦》、《情歌》、《内心生活》等。在这些诗中,所有的内容同自然万物有种天然的契合性,普通的一草一木被赋予一种神秘色彩。

  乔叶:理性的回归

  2001年调进河南省文学院成为专业作家的乔叶,完全是因为她量大而质优的散文。而今年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我是真的热爱你》描写了一对双胞胎姐妹的“小姐”生活,敏感的题材让习惯乔叶“风花雪月浪漫”的人们感到吃惊。乔叶在文章中提出用爱情来救助沦落者的理性精神,语言干净利落,笔力很到位。(来源:河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