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司违反程序大幅减发职工工资福利职工维权竟被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1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孔华范琼琼)公司以效益不好为由,召开经理办公会议,大幅度降低职工收入;而经理层在享受3万元年薪的同时,每月照发200多元的补贴。安徽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合肥分公司(下称省生产资料合肥分公司)的19名职工,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委支持了职工的仲裁请求。公司却不服,将19名职工告上法庭。昨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法院开始审理这起劳动争议案件。

  职工收入大幅降低

  省生产资料合肥分公司是生产农药化肥的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2000年4月和2001年3月,该公司以企业效益不好为由,两次召开经理办公会议,取消李安珍等员工的书报洗理费等福利和工资(被“扣”收入约占原收入的1/3)。以致企业大部分内退职工每月只有300元左右工资,有的职工生活费还低于合肥市最低生活保障线。公司中级职称会计师章家华和在公司工作了30多年的吴昌华每月只有298元收入。

  工会主席带领职工维权

  现年51岁的李安珍曾任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经理和工会主席。由于她帮助员工申诉讨说法,主动担任维权职工代理人,帮助职工出庭诉讼,受到公司的处分。2002年1月起,公司恢复发放职工的工资补贴和书报洗理费,但却没有恢复发放李安珍的补贴和福利。在工会主席李安珍的带领下,19位职工向安徽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了劳动仲裁。

  省总工会提供法律援助

  在19位职工四处奔波讨说法时,省总工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指派法律部陈金红担任他们的代理人,向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劳动仲裁。昨日,陈金红再次担任19位被告职工的委托代理人。陈金红说,据2002年的供销信息显示,该公司2001年实现利润30.4万元。公司却以效益不好减发职工工资;但公司经理层不仅享受3万元高额年薪,每月还领取264元效益出勤补贴。这种仅凭经理办公会议通过,大幅降低职工工资和福利的做法,严重侵犯了职工合法权益。

  仲裁委维护职工合法利益

  安徽省仲裁委裁决认为:据国家有关条例规定:“企业必须实行民主管理。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的权利机构,依法行使有关条例规定的各项职责。”该公司可根据经营情况适当调整职工工资待遇,但调整方案须经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仅根据经理办公会议就决定大幅减发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属程序不合法,应视为无效决定。故仲裁委裁决省生产资料合肥分公司一次性补发19位职工2001年3月至2003年12月的增资部分和2000年5月至2001年12月的工资补贴和书报洗理费84378元。

  公司不服仲裁,职工成为被告

  仲裁裁决书下达后,省生产资料合肥分公司不服,遂将19名职工告上法庭,该公司认为公司是停发而不是扣发员工福利及工资,并认为18人的仲裁时效已超过法律规定的60日。由于一名职工已病逝(省生产资料合肥分公司不知情),赢了仲裁的18名职工又成了被告。

  合肥庐阳区法院决定待本周18件案件全部审理完后再主持调解。

  媒体简介

  读者调查

  阅读调查

  发行网络

  我们的客户新闻热线:2813442新闻一部:2832764新闻二部:2832754总 编 室:2832760传真:2827794出版 部:2832753广 告 部:2816725发 行 部:2827790

  2832766全年定价:144.00元月 定 价:12.00元邮发代号:25-47国内统一刊号:CN34-0044订阅热线:0551-2827790 社址:合肥市金寨路206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