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管频被挖断 南京何时一“图”打尽地下管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4 新华网

  近来,南京发生了多起自来水管被挖坏的事件,给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城市地下管网频频“受伤”的不只是自来水管,南京今年已发生的地下煤气管道泄漏事故有三十多起。来自供电、电信等部门的信息显示,他们的地下管道同样遭受着巨大的“伤痛”。

  有关数据表明,南京去年因施工导致地下管线损坏造成的损失超过5000万元,而江苏省每年因此至少损失一个亿以上。每当此时,矛头几乎都指向了施工单位的野蛮操作。“我们是按图纸施工的,图纸上明明没标,可施工时却挖出了问题,你说能怨谁!”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地负责人在遭受市民指责时大倒苦水。

  在这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人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凸现的问题,那就是偌大的南京城,至今没有一张完整的“地下管网数据图”。

  地下管网之痛

  今年11月23日下午,南京新街口王府大街冶山道院路口突然发生煤气泄漏事故!10分钟后,港华公司抢险队伍赶到现场。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关部门竟然提供不出发生险情地段的管线分布图。直到约5小时后,煤气管道才被发现,但是燃气泄漏点仍然没有找到,无奈之下,抢修工人们只能重新开挖,沿着管道,寻找煤气的漏点。24日中午11点抢修人员终于找到了漏点,经过长达18个小时的紧急抢险,险情终于被排除。“如果管线分布图能清楚地记载管线分布情况,也许不会发生这种事情”。面对险情,施工方表示“有苦难言”。

  12月11日凌晨,南京又发生了一起地下管网遭破坏的事件,位于该市湛江路中段金润发超市附近的工地施工时不慎将一根天然气管挖断,大量天然气瞬间从破损管道中喷涌而出。12月18日,南京再次发生一起地下管道遭破坏的事件,位于丰富路53号附近的一条煤气低压管道在施工时被挖断。据悉,最近一段时间来,因施工而挖断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电线电缆等事情几乎天天都能听到。

  记者调查发现,去年南京平均每天发生自来水管损坏的就有30多起,一年上万起,其中300毫米以上的水管爆裂的有335起,一年流失的自来水高达7000万吨。城市地下管网受损,这其中既有管网老化、投入不足的问题,也有城市建设加快出现野蛮施工引发的矛盾,除此之外,因资料缺乏而导致地下管线不明,也是造成施工单位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

  “频频出现的地下管网遭毁事件,真正的原因是市政部门无法提供相应的图纸,造成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形成事故。”一位从事市政工程的企业负责人坦言。

  采访中,不少工地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每项工程开工之前,施工单位必须到有关部门查阅相关的地下管网分布图,但是有时候这些主管部门提供的分布图也是“残破不全”,施工方要想查阅包括水、电、煤气等各行业的总体分布图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施工单位在进场施工时,都会按照有关市政部门提供的地下管网图进行作业。出现挖断地下管线的事情,其实并不奇怪。南京现在使用的地下管线,有的还是解放前留下的,由于相关资料的缺失,很多管线以无法弄清它们的分布位置和具体走向。“施工单位拿着那些没有标注,但地下实际已存管线的图纸施工,肯定会出事的。”一位工地监理人员说。

  “个别施工单位在操作过程中,由于管理方面的原因出现不文明现象是有的,但媒体在报道这些事件时,都会冠以‘野蛮施工’的字样,其实,这样报道太冤枉我们这些看人脸色吃饭的施工单位了。可这又怎么办,和有关市政部门打官司肯定能赢,但谁有胆子和他们玩呢?”一位负责人显得很无奈。这位负责人一再要求记者不要写出他的姓名和单位名称。

  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了解到,目前南京地下的各类管线分属于各个不同专业部门,综合地下基础设施可分六大管线:供水、煤气、燃气、供热、强电和弱电,就弱电而言至少有12家以上的弱电商在地下埋设管线。铺设的管线更是异常复杂。

  南京煤气公司网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煤气公司的地下管网分布图是局域图,如果要找综合分布图,只有到规划局调阅。就算是地下管线占主体的自来水公司也只拥有局域管线分布图。“地下管线,就像一堆烂肠子。”南京鸿宇市政公司董事长吕晓宁形象地比喻道。

  南京尚没有完整地网图

  “只有建立囊括各管线产权单位的地下管线资料库,才能有望避免地下管线破坏事故的频繁发生。”南京市城建档案馆呼吁。

  记者在南京市城建档案馆四楼的档案管理处,要求查阅有关中山路地区的地下管网图。一名管理人员调出了资料,但上面仅记录了中山路(薛家巷-鼓楼广场)水管线的分布情况。

  记者问,为何分布图上没有电信、煤气等行业的分布情况?该工作人员解释道,档案管记载的地下管网是单一的,即各行独立,是局域图。“当初的建设方并没有向档案局递呈整体的分布图。”

  据这名管理人员介绍,建国以来,各地下管线产权单位对自己的地下管网档案资料一般都是自己管理,主动向档案馆报送地下管线档案资料的产权单位占所有管线产权单位的比例很小。由于管线产权单位很少主动报送管线档案资料,城建档案馆对于城市最新的地下管线档案资料并不掌握。

  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缺乏协调是主要原因。

  江苏省工程物理勘察院高级工程师王国群说:“我们在全省当中也发现这方面的问题。因为在过去我们有些条块分得比较明确,各部门有各部门的资料,这就造成现在整体的规划难度比较大。”部门分割各自为政带来的一个恶果就是“重复建设”。

  记者采访了解到,1997年,南京市曾指定规划、市政、交通、电信、电力等部门联合搞了一次“城市地下管网普查”,主要是查清包括电力、通讯、供排水等城市地下管线系统的分布、走向、材质、埋设年代等原始信息,为城市大规模开发提供主要参考依据。

  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项历时五年,耗资上千万元的工程自2001年完工之日起,就被束之高阁,根本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原因就在于由于有关部门在其中协调力度不够。

  应尽快绘制完整地网图

  据江苏省工程物理勘察院院长任家启介绍,现在的城市建设中,许多建设单位多以规划部门的红线为据画地为牢,极少去顾及地下管线埋设情况如何,绝大多数建设单位进行工程地质勘察,只是单单为了满足建筑结构设计方面的需要,急功近利的现象非常明显。

  “地下管线设计部门众多,加之我国原有的行业归口管理,资料存放较乱,现状是谁家都有、谁都不全,谁家都有、谁都不敢讲自己的资料准确可靠。”有关人士指出,这种现状使得工程施工单位很难查到所有地下管线的详尽资料,地下管线的频遭破坏就不难理解了,同时也易造成管线产权单位对其他管线的破坏。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加强地下管线档案管理,保障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需要呢?南京东南大学的龚老师认为,建立一个地下管网统一管理部门很有必要,完全可以利用目前大搞城市建设这一契机,在城市改造过程中,逐步完善和绘制地下管网图。

  龚老师说,各家单位都在搞管线管理系统,但是因为管理系统的这个平台不统一,影响了资源共享。这当中各个行业有自己的利益,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建立统一的平台,形成资源共享,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准确、适时的地下空间管线信息,使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更为合理。昨天下午,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的综合处获悉,目前,该市的规划部门正在着手进行这项整理工作。(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