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南珠之乡"广西北海 激情与魅力一齐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海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杨强)二00四年年末,广西北海“举全市之力”,举办已然停办七年之久的“北海国际珍珠节”,包括第十七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同一首歌”走进北海、北海开放二十年成就巡展、第四届北海国际珍珠节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北海国际珠宝展示交易会、北海珍珠产业发展论坛高峰会等活动,规格之高,影响之大,令人瞩目。

  此前的一九九一年、一九九三年及一九九七年,北海市曾先后举办过三届“国际珍珠节”,来自美国、法国、日本、荷兰、新西兰、喀麦隆、毛里求斯、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内地近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商人士应邀参加历届珍珠节活动。

  今年是北海被批准成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二十年,北海市秉持“友谊、合作、交流、发展”之宗旨,于岁末高调举办“第四届北海国际珍珠节”,以珍珠为媒介,广邀中外客商参会,以此向世人昭告:在经历十年前那场著名的房地产经济泡沫劫难后,北海魅力依旧,激情不减。

  作为著名的“南珠之乡”及主要产地,北海所产的南珠,以其细腻凝重,光润晶莹,浑圆剔透,被中国历代皇朝列为“贡品”。在国际市场,素有“西珠不如东珠,东珠不如南珠”之说。质地优秀的“南珠”通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合浦运往西方各国,成为与世界各国交往的信物,千百年来享有盛誉。

  二十年前,中国作出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的战略决策,北海历史性地被推到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前沿。扩大开放二十年,北海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步伐,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外资企业从无到有不断增多,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十五点六亿美元,外资来源扩展到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贸易拓展到世界五大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先后与海内外四十余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二十年来,北海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全市GDP比一九八三年增长三十倍,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九,人均生产总值增长十九点八倍;旅游产业生机勃勃,形成“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的旅游品牌,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并奠定其国际旅游城市的坚实地位。

  扩大开放二十年,北海市致力搭建起陆海空配套的城市对外交通网络,建成万吨级泊位、全天候机场、钦北铁路、南北高速公路,成为大西南出海通道的重要口岸;城区面积由九平方公里扩张到三十四平方公里,成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城市绿化及生态环境范例奖”。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北海市近期宣布:奋战六个月,全面消灭“烂尾楼”,给“经济泡沫”画上句号。目前,该市房地产业全面复苏,拉动城市改造和建设蓬勃兴起,停工十余年的“烂尾楼”相继竣工,市区一百零三个停缓建工程项目开始启动,闲置多年的土地正在变成热火朝天的工地。

  二十年沧海桑田,北海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其崛起历程,艰辛而踏实。于二00四年岁末在此间举办的“第四届北海国际珍珠节”,北海以该市二十年建设成就和美丽风光、风情为主题,通过摄影、书画、诗词作品以及声、光电、模型、实物等多种形式,举办北海开放二十年成就巡展,集中反映该市二十年沧桑变迁,令人感慨。

  作为本届国际珍珠节重要活动之一,于本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七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亦为北海市增色不少。以“魅力无边界、美丽聚东方”为口号的第十七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北海吸引了全球数以亿计民众的目光。

  十九日举行的“第四届北海国际珍珠节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亦为北海市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来自中国内地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一个企业与北海市签订投资项目二十一个,投资总额达三十三点七亿元人民币。

  北海国际珠宝展示交易会、北海珍珠产业发展论坛高峰会、北海投资项目推介会及友好城市签约等活动,亦将有助于增进海内外对北海的了解,扩大北海与世界各国各地区间的经贸合作,推动北海市对外开放及经济建设的发展。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