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易学论坛·易学思维与科技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8 光明日报

  为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为当代文明服务,由任继愈、席泽宗、朱伯崑发起,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委员会、国际易学联合会和东方国际易学研究院日前联合创办了“国际易学论坛”。论坛内容包括周易经传易学史、易学思维方式、易学与医学、易学与管理、易学与信息、易学与建筑文化、易学与科技、易学与人生、易学与文艺等,每年举办两次,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东方国际易学基金委员会承办。论坛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此次讨论的“易学思维与科技”国际易学论坛第一次会议,于12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给大会发来贺词。中国科协书记徐善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朱训,国际易联首席顾问任继愈先生、科学顾问席泽宗院士、朱伯崑会长及汝信、邢贲思、董光璧、李惠国副会长和东方国际易学研究院顾问、中科院院士唐稚松等六十多位学术界名家出席会议。

  哲学家朱高正博士以“易学思维的跨时代价值”为题、孟庆云教授以“易学对中医学的贡献”为题、韩增禄教授以“易学思维特征及其方法论价值”为题、欧阳维诚编审以“易学思维与数学”为题、李申教授以“天人合一”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许延滨、张其成、李伯聪、蒋志、郑万耕等教授对以上演讲进行点评。

  与会者认为,古今中外的哲学家、思想家和科学家之所以重视周易系统的典籍,是因为其中蕴涵着人类独特的思维方式令人向往。其中除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等外,最为突出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辩证思维,即认为事物变易的过程总是“一阴一阳”,二者既相反又相成,既相互补充,又相互转化,而且永无止境。正是在这种辩证思维的指引下,中华民族追求变革日新、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成为仁人志士建功立业,振兴中华的强大的精神支柱。今天有这么多的科学家和易学家关心和参加易学与科学的讨论,反映了易学思维对当代社会发展仍有重要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