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圆满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8 光明日报

  淮水

  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后,日前在南开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近90所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以及来自北美、欧洲和日本等地专家学者,在此围绕“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与金融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两个核心议题进行学术交流。会议期间,还分别组织了产业经济、城市经济、经济改革、国际金融等多个专场。会议讨论热烈,成果丰硕。

  年会上,有学者通过相关模型研究了政策性补贴、不确定的市场需求容量以及关税率水平这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如何影响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兼并行为,发现当不确定的市场需求容量足够大的时候,合并行为会发生在国企与私企之间;当不确定的市场需求容量较小时,合并行为究竟是发生在国企与私企之间,还是发生在外企与私企之间,则取决于政策性补贴的程度以及关税率的高低;只有当政策性补贴的程度比较低而同时关税率的水平又比较高的时候,才会出现私企与外企的合并行为,而在其它情形下,合并行为都只会发生于国企与私企之间。

  有学者分析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固定资本投资的发展趋势、市场特征,并在理论上论证了这些特征对中国商品房价格的影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很强的投机风气,建议加强信贷管制,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还有学者分析了我国宏观经济领域出现的非国有经济投资不足,国有经济投资饥渴,投资与产权双重萎缩以及低效投资等现象,在一个动态的模型框架内规范地分析了经济转型以来我国投资领域的种种现象,着重分析了产权体制改革、价格自由化和投资体制改革对投资的影响。

  中国经济学年会是2001年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召开的。年会紧盯社会经济发展脉博,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的热点,为促进经济学教育和研究、推动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海内外和国内各院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