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如何培养国际化的软件人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8 光明日报
  主持人 钟晓军

  公务员考试考二进制太专了

  计算机语言学习不能赶时髦

  国家奥赛教练是半路出家的

  程序员的生产率相差非常大

  主持人语

  如何培养国际化的软件人才?如何培养高水平的软件技术研究人才日前,本刊邀请了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谭浩强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吴文虎、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院长吴功宜教授、雅虎公司中国区总裁周鸿祎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我们如何培养国际化的软件人才(组图)
我们如何培养国际化的软件人才(组图)
谭浩强 吴文虎

我们如何培养国际化的软件人才(组图)
我们如何培养国际化的软件人才(组图)
吴功宜 周鸿祎

  信息技术核心是软件

  主持人:中央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那么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什么?

  吴功宜: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是软件技术和软件产业,而发展软件产业的根本是软件人才。我们要培养国际化的软件人才和高水平的软件技术研究人才,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印度的班加罗尔,一个相当于郑州或长沙这样的城市甚至还小一点,受过大学教育人员的比例是80%。在那里一个软件企业出口是25亿美元,而中国一年软件出口只有10亿元人民币。

  周鸿祎:我们弄一批人进行专业补习,这些人只要会写代码就可以,有人做软件系统架构,有人做检测,可以很快建立一支软件队伍。但我对这种“软件蓝领”的看法很不认同,我个人认为做软件应该是一门艺术。因为是虚拟的工作,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和一个差的程序员的劳动生产率相差绝对不是十倍二十倍,可能是上百倍、上千倍甚至更大。

  吴文虎:我曾经作为总教练和领队,连续15年带领中国队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累计获得金牌30块,银牌18块,铜牌13块。从软件人才来看,我们的学生是不是不如印度?我认为不是。我觉得可能还是一种局限或者其他的东西困扰着我们。

  周鸿祎:在软件领域我们还是要呼唤一些个人英雄主义。今年最伟大的互联网公司可能是古格(Google),我们跟古格有过很多交流,它的核心代码的数量并不大。大家知道Linux操作系统是怎么做出来的吗?我们花了那么多人力、物力没有做出来的,一个芬兰的计算机系学生就做出来了。所以我觉得软件行业还是要呼唤一些个人英雄主义,培养一些高水平的人才。

  吴文虎:从国际赛场上来看,在中学生方面我还没看到印度人去参加比赛。在大学生这个级别,七、八届了每次都没有印度对手能去。我们最好的成绩是两次第四,一次第五。

  软件学习不能赶时髦

  周鸿祎:我听到很多计算机系的学生都在抱怨,现在都流行新的语言了,我们学的内容都是老掉牙的。但我觉得作为计算机系的课程还是应该注重基础研究。

  谭浩强:我曾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考察,每到一个学校我都问一个问题,你们学不学C语言?我得到的回答百分之百都是C语言不能取消,都是把C语言作为最基本的课程。我听说美国一个学校,导师给学生出一个题目说你可以用任何语言做,但你用C做我给你零分,你用C语言做我给你一百分。这个教授说C语言是基础,因为你用C语言打好基础,以后做别的工作就非常容易,所以目前赶时髦的方法我非常不认同,不能像狗熊掰苞米一样。

  周鸿祎:这么多年我见到的真正出色的程序员,其数据结构、编译原理、基本功,一定学得很好,他不懂的语言,给他一周时间,他就可以快速理解。我见过一些程序员,热衷于一些快速开发工具,整天追新,后来程序没写几个,自己的事业也荒废得差不多了。我觉得计算机系的教育还是应该注重基础学科,我们最近做搜索引擎的核心开发,跟古格相比,没有像可口可乐秘方那样的东西,其实所有核心的东西都可以向下分解成你在学校学的基础课的结构和算法。

  谭浩强:C语言里没讲什么开发中的问题,而C 的本质是解决大型软件中的问题,如果没编过大型软件是不能体会C的真谛。C可以分两个阶段学习,第一阶段在大学阶段打基础,第二阶段毕业后遇到问题,编程的时候再学C ,可能学得比较深入。

  因材施教不能忽视

  谭浩强:很多公务员的考试考二进制转换,考123.456转换成二进制是多少?我说没必要,公务员一看,计算机太难了,还没学到Word和Excle呢,更不用说二进制了。所以我说他们之所以不能入门,不是他们的水平低,而是我们搞教育的人不行,没有针对他们的特点让他们入门。

  吴功宜:我在教育战线工作了三、四十年,我调回信息学院后,第一件事是在网上搜索一下到底多少个大学在办计算机系,不少于500个。也就是说只要办大学就办计算机系。所有的计算机系面孔都很像,教学计划差不多。我很担心,如果全国大学都是一个模式,将来就业肯定有问题。

  吴文虎:我们奥林匹克的选手没有定位在“蓝领”,这些人应该是大师,因为他们从小受到非常好的教育,而且非常努力。我们知道计算机实际是数学的延伸,要把人类通用的智力工具掌握好,来解决我们在现实当中很多问题,这个时候他就感觉到数学的美。这个美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有美的感受,有娱悦,才有兴趣。我们的奥林匹克选手,应该说从小有这样的感受,所以立下一生的志愿,要在这方面攀登。

  吴功宜:我见到很多人是学数学、学物理的,但软件做得非常好。

  吴文虎:我跟谭老师实际上学的是一样的东西。我们俩一开始在电机系学工业企业电气化。1958年我们换了一个系,都到自动控制系。我是念了3年电机系,又念了3年自动控制课。

  周鸿祎:我们最近联合《电脑报》、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上网助手杯首届“中国原创软件大赛”,大赛将历时2个月,明年1月2日揭晓。大奖的获得者将有机会前往美国硅谷参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