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防止外来生物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8 光明日报

  ——农业专家提出系列对策本报记者 胡其峰

  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入侵我国的就有50余种。近年来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更是呈现出传入数量增多、传入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等趋势。农业专家就此提出系列对策。

  防止生物入侵迫在眉睫 不久前,在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联合举办的“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技术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我国外来生物入侵预防与管理的国家发展策略行动框架报告》正式形成,我国未来10年内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技术发展的总体及具体目标也由此确立。“生物入侵”这一焦点话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

  据农业部科教司王青立介绍,目前,防止生物入侵已呈迫在眉睫之势据美国、印度和南非向联合国提交的报告称,每年因外来生物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分别为1380亿美元、1200亿美元和980亿美元。在我国,仅因烟粉虱、紫茎泽兰、松材线虫病等11种主要外来入侵生物,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574亿多元;外来入侵生物可通过竞争和排挤作用,导致入侵地生物多样性严重丧失,甚至物种濒危或灭绝的生态灾难。惨痛的教训如我国20世纪6080年代从英美等国引进旨在保护滩涂的大米草Spartinaanglica,近年来在沿海地区疯狂扩散,控制非常困难;外来生物入侵的威胁已成为农产品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的主要因素之一;生物入侵对人畜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例如豚草产生的花粉是人类花粉过敏症枯草热的主要致病原;“恐怖分子生物入侵”也成为现实的威胁。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章力建指出,我国本是一个生物灾害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农业大国,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加剧了这一矛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有400多种,从脊椎与无脊椎动物、陆生与水生植物、海洋与淡水生物到动植物细菌、病毒及真菌等疫病,各种类型的有害生物都有传入,其中危害较大的有100余种。

  “十年目标”体现国家战略

  外来入侵生物问题涉及面广,管理复杂,预防与控制难度大,其研究有别于传统的植物保护的理论和方法。据王青立处长介绍,此次形成的“框架报告”,确立了未来10年内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提出了现阶段4大优先发展的领域、3大体系的能力建设和11项优先发展的计划。

  据介绍,确立的总体目标包括在未来10年内,建立和完善国家外来入侵物种的数据库信息共享技术平台,构建主要外来入侵物种的预防预警技术与快速反应体系,构建定量风险评估的技术与方法,建立野外监测技术方法与系统,发展持续治理的技术与方法,使主要外来入侵生物的危害与蔓延得到有效遏制。具体目标包括建立国家级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与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农林外来入侵物种野外隔离检疫实验基地;构建三大类不同类别入侵物种节肢动物、植物病害、杂草预防与控制的技术标准与操作规程;建立潜在的和局部发生的入侵物种的定量风险评估技术与方法,建立主要入侵物种的经济生态影响评估的模式等。

  农业科研部门义不容辞

  王青立还介绍,“框架报告”将为我国在2005年的APEC会议上提出中国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管理技术发展战略报告奠定良好的基础。今后,我国将切实组织起一支从事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研究的科研队伍,围绕外来入侵生物的预防、控制与管理三大核心任务,加强科技投入,建立与完善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技术体系,实现外来生物入侵研究的技术创新、科技开发和成果推广,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中的主导作用。

  章力建介绍,中国农科院将加强外来有害入侵生物预防与预警、检测与监测、综合治理的基础性工作与设施装备等体系能力建设,同时加强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基础与应用的研究能力建设,加强与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汲取他们的经验,一方面丰富和完善我国的外来入侵生物预防和管理行动策略,另一方面共同参与国际外来生物入侵的预防和管理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