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种“铁观音”含有滴滴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实习生林柱洲)市卫生监督所近期对市场上的茶叶进行了专项检查。在各大超市、商场抽检的10份样品中,6种铁观音茶叶被检测出含有农药滴滴涕,认定为不合格。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该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这6种茶叶分别是:生产单位为福建安溪,生产日期为20040430的散装铁观音;生产单位为福建安溪感德祥都茶场,生产日期为20040920,规格为250克/袋的铁观音;生产单位为厦门隆盛茶叶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041018,规格为250克/袋的铁观音;生产单位为上海佳峰茶叶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041029,规格为125克/袋,商标为佳峰的铁观音;生产单位为福建安溪,无生产日期,无商标的散装铁观音;生产单位为海宁市得意制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040929,商标为得意多利,规格为220克/袋的铁观音。

  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潘斌在接受采访时说,滴滴涕是一种有机氯农药。按照相关的食品卫生法规规定,在合格的茶叶中是不能有滴滴涕检出的。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铁观音中含有滴滴涕,与茶叶加工过程关系不大,极有可能是茶树的问题。因为在上世纪60年代,滴滴涕是一种普遍使用的农药,后来陆续被其他农药替代。

  记者还获悉,滴滴涕已被列为《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中12种有毒化学物质之一。今年11月11日,这一公约正式对我国生效,也就是说,从那天起我国不再使用和生产包括滴滴涕在内的这12种有毒化学物质。

  资料表明,滴滴涕可持久地保留在土壤、环境中。这种农药通过人体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吸收后,在体内的脂肪组织或类脂肪组织中长久地存在,并保留毒性。这种农药可通过血液循环对人体产生毒性,也可对中枢神经系统、肝、肾和心脏产生损害。(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