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使中国骄傲——记旅欧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3 新华网

  景作人

  2001年,孙秀苇受多明戈邀请,在华盛顿国家剧院演出歌剧《图兰朵》的剧照

  不久前,中央歌剧院在北京举行“意大利歌剧周”,上演了《乡村骑士》、《丑角》和《塞维利亚的理发师》3部歌剧。在这次具有相当规模的系列演出中,有许多从海外归来的歌唱家加盟,其中一位久违的女高音歌唱家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当年在中国内地声名显赫,现旅居意大利并在世界上获得广泛影响的孙秀苇,这次她短期回国,在《丑角》中饰演了女主角内达。孙秀苇说,能在她最喜爱的剧目中饰演她最喜爱的角色,心理上有一种特殊的满足感,而能以自己的才华与本领为祖国效力和服务,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举动,她要将自己这些年在国外学到的本领奉献给首都的观众,让大家看到一个从演唱到表演都更出色、更有个性的孙秀苇。

  这几年,孙秀苇靠着不懈的努力、刻苦的精神和出众的才华,在基础雄厚、强手如云的欧美歌剧舞台上,打下了一块属于自己、同时也属于中国歌唱家的艺术天地,尤其是在世界歌剧艺术的故乡意大利,孙秀苇以自己的歌唱才能和杰出表现、以自己真正的实力使意大利人刮目相看,更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奋斗精神为祖国赢得了骄傲。

  孙秀苇出生在辽宁,自小就喜爱歌唱,14岁时得到当地歌舞团一位老师的简单指导,但就凭这点歌唱的基础知识,加上她先天的一副好嗓子和惟妙惟肖的模仿能力,她居然考取了当时的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别看搞了专业,但孙秀苇说自己当时对美声唱法的认识却连皮毛都谈不上。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拉她去中央音乐学院听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的独唱音乐会,胡晓平高超的技巧和华美的音色,使音乐会结束后回到家中的孙秀苇难以平息心中的喜悦和激动,她提笔给胡晓平的老师——当时上海音乐学院的声乐教授高芝兰写了一封信,真诚地道出了自己希望成为高老师的学生的心愿,并直率地阐述了自己有着多么好的先天条件等。几天后她竟然接到了高教授写给她的一封认真细致而又饱含关怀的信,在一番热情的鼓励之后,高教授表示愿意找机会听一听孙秀苇的演唱。这个天大的喜讯使孙秀苇立即动身去了上海,在高教授面前展开了自己的歌喉。高教授终于答应收孙秀苇为徒了!在上海音乐学院几年的刻苦学习之后,孙秀苇“脱胎换骨”,成为一个优秀的女高音。

  1994年,孙秀苇去意大利参加维奥迪—瓦尔塞西亚国际声乐比赛,获得了第一名及意大利总统特别奖和最佳歌手奖。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玛拉斯匹娜一眼相中了孙秀苇,坚持要孙秀苇留在意大利随她学习。看到孙秀苇刚到意大利经济不宽裕,她不仅免收学费,还自掏腰包为孙秀苇请钢琴伴奏,并四处奔走为她联系各种声乐比赛的参赛事宜。在老师无私而又积极的帮助下,孙秀苇一连参加了十多个各种规模的声乐比赛,一举夺得了6个第一名和若干个第二、第三名。从1995年开始,孙秀苇定居在意大利北部城市里雅斯特,同年,该市歌剧院邀请她出演贝利尼的歌剧《诺尔玛》,这次成功的演出成了她在意大利歌剧演出生涯的开始。自这以后,她先后在威尼斯、西西里巴勒莫、罗马、热那亚、波罗尼亚等地的剧院中演出歌剧,不久又步入欧洲其他国家的城市及美洲地区。几年间,她先后演出了十余部歌剧,名声越来越大,被评论为一颗灿烂夺目的歌剧新星。

  在孙秀苇的歌剧演出生涯中,有几次非常重要又颇具影响力的经历:1997年她首次演出《蝴蝶夫人》,从此与这部歌剧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在全世界各大剧院中演出该剧150多场。最难得的是她曾在意大利的维罗纳露天剧场演出这部歌剧,当时的演出完全没有电声设备,全凭自己的嗓音在偌大的露天场地中演唱,如果没有过人的条件和功力,是根本做不到的。2001年,孙秀苇受声乐大师多明戈的邀请,在华盛顿国家剧院演出歌剧《图兰朵》,这次演出可以说是她歌剧演唱生涯中的一次重大突破。《图兰朵》中的公主一角是戏剧女高音的顶峰之作,它极难、极不寻常且极具危险性,对女高音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很多人因能力不足,在演唱时毁坏了嗓子。孙秀苇则以自己出色的条件和技巧,成功地完成了歌剧的演唱,受到专家和媒体的高度赞扬。

  孙秀苇演歌剧最大的特点一是演唱技巧高超,二是表演角色投入,此次在中央歌剧院饰演《丑角》中的内达,她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艺术处理。在她看来,内达是一位有点类似卡门的性感女子,她敢爱敢恨,有着豪放的个性,因此在饰演这个角色时,就要用音乐和表演很好地表现出这种鲜明的角色性格。事实上孙秀苇做到了这一点,人们在演出中聆听到了孙秀苇高超的演唱功力,同时也感受到了她所饰演的角色的强烈个性。

  已在海外功成名就的孙秀苇,仍然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和平易近人的作风,对祖国的歌剧事业更抱有深深的关切之情且寄予殷切的期望。她希望这次与中央歌剧院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并表示今后有机会一定更多地回国参与歌剧演出活动,为祖国歌剧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