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手牵大手 凝聚万家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王量迪海曙记者站胡宁军陈刚

  海曙区南门街道迎春社区是一个新兴的社区,成立4年来,社区为发展教育文化事业花了大量心思,投入了大量精力,其中最受居民欢迎、最让人激情涌动的还是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盛演,使社区处处洋溢着一股浓浓的文化热潮……

  青少年是社区文化活动的主力军。在迎春社区也不例外,少儿文化活动一直是社区文化活动的重头戏。“强体力、动智力、显能力”是今年的活动主题,社区为此与宁大体育学校持续合作,在开设球类、武术、拉丁舞、游泳等10个特色体育培训班的基础上,又推出阳光托管班、云亭书画培训班等文化活动项目。

  社区志愿者金海燕老师告诉我们,阳光托管班原是为解决孩子无人托管而办的,但在与孩子相处后,发现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语文课,朗读课文口齿清晰,理解力强,于是便与社区商议成立了朗诵队。此后,每当看到小队员们合着优美旋律、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排练的情景,金老师感慨:“好像这里又是我的一个家似的,有感情,有气氛。”

  为了让社区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正规的书画教育,社区特地引进云亭书画培训班,开办“硬笔初、中级”、“儿童画”、“创意画”四个班级,由中国美院、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教师执鞭。仅仅花了两个月时间,几个小有天赋的小书画家就脱颖而出,他们的作品挂到了社区文化宫的角角落落。

  迎春社区以孩子入手,不但搞活了青少年活动,而且也在潜移默化中带动家长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今年8月,社区举行了一场题为“汗水舞动,激情飞扬”的暑期文化活动汇报演出。整台晚会的演职人员均来自阳光托管班、体育特色班、云亭书画班及宁大体院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所有的演出节目都出自居民自己的手。当晚7时不到,就有许多要演出孩子的家长早早地在广场上挑选最佳位子,支起了摄像机架子,不一会儿整个场子黑压压的坐满了人。晚会拉开序幕后,青春时尚的健美操、热力四射的拉丁舞、热血沸腾的爵士鼓,以及诗歌朗诵、少儿秀、少儿武术等,使晚会气氛一直处于火爆状态。

  为此,社区牵头组织了适合中青年妇女活动的健身操表演班,并请合作单位宁波大学为她们编排了一套套新动作。同时,社区还通过插花艺术班、戏曲声乐队等高雅文化艺术来不断陶冶居民的情操,丰富居民的精神内涵。居住在世纪金秋的张女士说,“自从加入了健美操班,生活好像充实了许多,人也变得充满了活力,干起工作来精力也旺盛了。”社区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由于子女们忙于工作,很多中老年人都有一种孤独感。如家住世纪长春的张阿姨,跟儿子同住,但儿子上班时,她就感到很空虚无聊。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特地成立了一个中老年柔力球队,大家一致推选张阿姨任队长,她非常乐意地接受了,并且还担任了社区体育辅导员,每次都是她先到区里去学来新的表演套路,再悉心传授给其他队员。一帮中老年朋友学得尽心,玩得开心,整个团队其乐融融,并在区柔力球比赛中还获得了名次,更为重要的是,以柔力球为纽带,张阿姨找到了很多新朋友,像同楼道的王阿姨、李阿姨,邻里关系也变得非常融洽,而且大家相识相知,还共同承担起了照顾同楼道生活不便的香港老太的责任,像张阿姨负责日常照看、陪伴去医院看病打针,其他几位阿姨则代买小菜、日用品,邻里亲情得以在这里延伸。张阿姨不无自豪地说:“从中我体现了人生的价值,体会了运动的乐趣。”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激活了社区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也使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凝聚力大大提升。自今年8月以来,科普文艺进社区、教师节寄送贺卡、“百姓时尚”系列及成立红马甲社区小记者队、“娃娃楼长”竞选等活动的开展,使迎春社区一直处于浓浓的文化热潮之中。(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