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舟入水,500村民共进团圆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龙舟入水,500村民共进团圆宴

  大学城北亭村青龙坊举行新龙舟“进水”庆典并大摆龙舟宴

  本报讯(记者陈实)昨晚7时40分,当两串鞭炮同时炸响时,番禺大学城北亭村青龙坊一片欢腾,持续了两天的“龙舟进水”活动达到高潮。据介绍,近日该村打造了21年来的第一艘新龙舟,这是新造龙舟进村的庆典活动。

  21年后再造新龙舟

  21年了,番禺新造镇北亭村青龙坊的居民第一次这样热闹。该村一共有3条龙舟,最老的龙舟已经有50余年的历史。近日,该村又打造了一条新龙舟,长约40米,划手一般在70人上下。据称,该村曾在1994年囊括了新造镇龙舟赛的前四名,这也是该村龙舟赛的最好历史纪录。

  前日上午,该村60多名精壮小伙子9时左右赶往上漖某船厂取船。据介绍,这样一艘龙舟的市场造价估计在10万元上下。

  500村民共进团圆宴

  昨日下午,新龙舟被灌了水沉在北亭村青龙坊旁的珠江边,500多名村民一同观看了龙舟的“进水”庆典。晚5时许,盛大的全村团圆宴开席。据介绍,这次宴席从上午7时许就生火开灶,共开150余桌,大宴全村百姓。

  该村的老人家兴奋地表示,自从大学城工程开始修建,全村2000多名男女老幼迁离了家园。最近,剩下的2000多人突然听说暂时不用搬迁了,大家很高兴,老百姓都想趁着这次新龙舟“进水”庆典举行表达自己高兴的心情。“生活好了,传统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都高兴啊。”

  明天中午,已经被沉入江中的龙舟将会被深埋,“来年端午节前挖出来,我们就要一展身手!”

  (线索提供:张先生 100元)

  链接

  龙舟为何埋在水下?

  按照惯例,新造好的龙舟买回村的时候要先沉到水里去。据介绍,龙舟的制作材料是一种名叫“坤甸木”的材料。造好以后,如果龙舟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极易腐烂,因此,老百姓就想出用“龙舟进水”的办法来保存。“在河边的淤泥里挖一个深深的坑,将龙舟整个埋进土壤”。

  来年端午节前,准备参加赛龙舟的小伙子们再将深埋在淤泥里的龙舟“挖”出来,师兄弟们勤奋练习,力争夺得魁首。

  图:

  新造的龙头勇猛凶悍。

  邻村村民送来乳猪以示庆贺。本报记者 谭伟山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