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岁被拐卖 飘零60年想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8 南方都市报

  老故事

  4岁被拐卖、26岁与亲哥哥相认、30岁与亲哥哥失去联系……这是68岁老人刘六妹的经历。而今,独居在韶关南雄的她,渴望能够回到娘家人的身边。

  刘六妹在广州工作的儿子陈先生,谈起母亲的命运唏嘘不已。1936年,刘六妹出生在广东某地。在她的记忆中,父亲被日本人的飞机炸死了,家里只剩下奶奶、母亲、哥哥和她。4岁那年,刘六妹被人拐卖到韶关南雄一个姓刘的人家做养女。在养父母家,她排行第六,因此被称为“刘六妹”。

  成年后,刘六妹从南雄县城嫁到了山区的邓坊公社杨梅大队。1962年,正赶上三年困难时期,刘六妹从山区回到南雄县城的养父母家住了一年多。一天,刘六妹与邻居一起到瀑布水库拾柴,他们经过南雄县城河南街的一家木匠店休息时,一同拾柴的伙伴中,一位上了年纪的老阿姨突然指着店里的木匠对刘六妹说:这个人是你的亲哥哥。

  刘六妹告诉儿子陈先生,这个木匠姓黄,好像叫黄林,原来是广州市第二十二粤剧团拉二胡的,1962年体制下放时来到南雄,以做木匠为生。刘六妹与黄林把各自童年的家庭情况一说,还真对得上号。他们于是相认,两家互有来往。

  1965年的一天,黄林来到刘六妹家,说他要回老家了,他把自己的一套木匠工具留给了刘六妹,还给刘六妹留下自己的地址。但是写着地址的纸条被刘六妹的丈夫弄丢了。

  1966年,杨梅大队要修水库,居民都移民到洋西大队,至此,刘六妹和亲哥哥彻底断了联系。如今,刘六妹只依稀记得那个地址上有“顺德”二字。她的养父母已经去世,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她一个人居住在南雄县城里,对家乡的思念越来越浓。但是,往事依稀,她的家乡到底在哪里? 本报记者 王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