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小贩煎炸用油羰基价普遍超标 街头油炸食品易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8 南方都市报

  消费警示

  本报讯(记者严艳)不少市民爱吃街头流动煎炸摊的油炸臭豆腐、豆干等食物,然而食品专家对广州市街头流动煎炸摊档煎炸油卫生质量进行调查后发现,流动小贩煎炸用油羰基价超标率达36%。专家告诫:羰基价超标的油炸出的食物具有致癌作用!

  广州市科协近期以“食品安全与人群健康”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沙龙活动。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叶蔚云等专家对食用植物油在煎炸过程中炊具、温度、时间、食物对煎炸过程中植物油卫生质量的影响进行试验后发现,食用植物油在煎炸过程中发生氧化、水解、分解、热聚合等化学反应,不仅破坏了油脂中原有的成分,而且其热变产物对人体健康不利。

  同时,专家们还对广州市流动小贩煎炸用油进行了调查。调查共采集样品50个,调查发现,所有样品的酸价均未超标,而羰基价超标有18个,超标率达36.0%;专门煎炸臭豆腐的样品有11个,其中有7个超标,所占比例达63.4%。

  据悉,羰基价超标的油炸出的油条、臭豆腐等食品会影响人体健康,具有致癌作用,不少气喘和老年性疾病与此有关。因此专家告诫,在日常生活中,不宜高温长时间使用植物油煎炸食物;街头流动摊档的煎炸用油卫生质量难于保证,应到有卫生保证的固定单位购买煎炸食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