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睹天博十大珍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3 每日新报

  摄影新报记者赵建伟

  天津博物馆昨日正式落成开馆,今起正式接纳游客参观。走进这个外形优美的“白天鹅”您会发现:无论是展出文物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创下了本市文博史之最。展出的一千多件展品中有很多都是“久闻其名”但“未见其面”的珍品,像蜚声海内外的《雪景寒林图》、西周太保鼎等。为了能够让市民们在参观时更加有的放矢,记者特意提前走访了博物馆和文物专家,并从众多的展品中选择出10件最有观赏价值的珍品。

  1、《雪景寒林图》北宋初期著名山水画家范宽的雪景山水画代表作,享誉海内外。《雪景寒林图》以粗笔浓墨绘出古木密林,枯枝老干苍劲挺拔,山脚云霭迷蒙,衬托出山势嵯峨雄伟。整幅画作气势磅礴,在范宽存世寥寥的画作中,堪称绝世珍品。除了《雪景寒林图》之外,绘画作品中比较有影响的还有宋代李唐《濠梁秋水图》、赵孟坚《水仙图卷》、元代边鲁《起居平安图》等。

  2、西周太保鼎名闻中外的青铜重器,堪称国之瑰宝。其形制非常独特,四周均有图案花纹,耳外侧饰有两条鳞纹,耳上铸有立体的双伏兽,张口相对,狰狞可畏,栩栩如生。腹部饰有饕餮纹和硕大浑厚的垂叶纹,四角有扉棱,腹壁中间也有短扉棱。柱足上部饰兽面和扉棱,中间附以圆盘,腹内壁铸铭“太保铸”三字,整个器物造型庄严厚重,气势宏伟,是驰名中外的西周早期的著名重器,也是商代至西周时期青铜器的代表作。

  3、战国楚王鼎该鼎直腹,底微圆,双长方形耳,三兽形足外撇。盖上有环和三个变形的鸟状钮。器中部有弦纹一周,弦纹上满饰细密变形的涡纹。在器口、盖内、腹部刻铭文64字,说明此鼎是楚幽王熊悍(公元前237一前228年在位)用缴获的兵器铸成的。1933年此鼎出土于安徽寿县朱家集,曾为天津宝楚斋主李氏购得,后归天津市历史博物馆藏。该鼎整体造型古朴敦厚,是早年出土楚器中的重要代表,被誉为南北楚器之冠。

  4、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纹玉壶春瓶原为皇帝御赏器,制作极为精美,是诗书画合璧的彩瓷艺术珍品。其特点是胎质细腻轻薄,在制作过程中非常容易受到损坏,同时由于其胎质轻薄,在上面绘画、题诗就更加困难,因此成品率极低。在有限的几个成品烧制完成之后,还要经过皇帝亲自挑选,除了被皇帝选中的一个之外,其他的成品要当着皇帝的面毁掉。

  5、宋代五大名窑瓷器馆中藏有种类齐全的宋代五大名窑瓷器,堪称陶瓷史上的绝品。其中,馆藏宋官窑印龙纹洗为国内仅存,钧窑葵式三足洗、定窑划花萱草纹玉壶春瓶、汝窑盘、哥窑盘等,都是宋代名窑不可多得的精品。其中一对由位列宋五大名窑之首的汝窑所烧制的汝窑盘更是传世极品。

  6、王羲之《寒切帖》唐代摹本作为我国最著名的书法家之一,王羲之的墨迹流传到今的大都为摹本,其中天津博物馆收藏的这本《寒切帖》勾摹精细,笔锋转折分明,书风遒劲腴润,沉着流动,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平安帖·何如帖·奉橘帖》、《快雪时晴帖》齐名。

  7、赵孟行楷《洛神赋》赵孟是我国著名书法家,这篇《洛神赋》书体结构严谨,运笔圆转优美,是赵孟的代表作之一。

  8、红山文化黄玉猪龙红山玉猪龙又名兽形块,该佩玉玉质纯润,质地为青绿色岫岩玉,呈C形,大头,双耳竖立,眼部阴刻圆目,吻部前突,鼻部有多道皱纹,周身光素无纹,背部有两个对穿孔,较为少见。此物似猪又似龙,是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的典型器物。

  9、西周夔纹铜禁禁与鼎都是古代非常重要的礼器,这个铜禁是文物工作者从废铜堆中抢救出来的,四侧各有成排的长方形孔,并饰有夔纹。目前这种铜禁全世界仅存3件。

  10、甲骨天津博物馆的甲骨主要来自殷墟甲骨的最早发现者和研究者王襄、王锡荣后人的捐赠,还有益广慧、陈邦怀先生的部分藏品。因其出土年代早、品位高、数量大,深受世人瞩目。卜辞的内容涉及祭祀、征伐、狩猎、出入、年成、风雨、疾病等。其中一块卜骨背刻“旬壬申月夕有食”。这些文字不仅是世界上有关“月食”的最早记录之一,而且是推算确切年代的可靠依据,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其列为重要标本。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 王科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