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牛奶本来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12月20日报道:“消费者以为又香又浓的牛奶才是好牛奶,但以目前大部分奶农养殖的牛只,其产出的牛奶根本不可能达到这种香浓程度。”日前,一些乳品企业和专家透露,往牛奶里添加香精,以增强牛奶的香度已成为行业的普遍做法。业内呼吁,各乳品企业应该自律,减少在牛奶内使用香精添加剂,还牛奶本来面目。

  在日前举行的“2004年广州食品安全与人民健康论坛”上,广东奶业协会的专家透露,近年来,一些乳品生产厂家为迎合消费者对香浓口感的要求,在牛奶中添加一些香精、增稠剂、稳定剂等,人为地将牛奶的风味调配得很香很浓。“不少乳品企业都是香精采购大户。”

  记者在各大超市看到,各种品牌的鲜奶、纯牛奶的产品成分都标识为“鲜牛奶”,但没有任何一个品牌的牛奶标明含有“香精”。一些乳品企业的销售人员承认,香度偏高的牛奶品种往往受到市场欢迎。“刚开始是北方市场偏爱香浓口味,现在连南方也有这个趋势。”

  珠江牛奶有限公司高级畜牧师陈品健直言,一些企业靠又浓又香的口感来吸引消费者,让他们误以为只有这种牛奶才是好牛奶。“这个秘密在行内就像覆盖了一张纸,稍稍一戳就会穿帮。”广东省奶牛协会秘书长林树斌表示,也有企业用香精来掩盖低质牛奶的异味。“由于香精一项并非国家检测牛奶产品质量的重要内容,各企业滥用香精的情况就很普遍。”

  企业到底有没有向牛奶里添加香精?当记者向某乳品企业有关人士求证时,该人士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他只是表示:“如果行内大部分企业都使用香精,那么没有加料的一般牛奶就会被以为兑了水。所以,各企业或多或少都会用一些香精。”

  高级兽医师李瑞斌很肯定地向本报记者表示,企业是否向牛奶里过量添加香料,大家心里有数。“以中国目前的畜牧技术和牛只品种,正常来说不会产出如此香浓的牛奶。”(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