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视点】汕头亟需培育活跃专利服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9 大华网

  近些年来,随着汕头人对专利这把打开市场“金钥匙”的越发重视,以及专利申请与保护互动体系的建立,汕头专利服务市场呈现出活力,全市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具有高新技术含量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更是成倍增长。但记者从昨天市知识产权局召开的有关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3家专利事务所和1家对外事务所驻汕分支机构,实际在位执业的专利代理人不足10人,汕头亟需一个更为活跃、能够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专利服务需求的服务市场,也就是说,汕头专利服务市场大有潜力可为。

  2000年以前,汕头仅有一家专利事务所,每年专利申请量不足1000件,且95%以上是外观设计,不少人对“专利”为何物尚很陌生。随着加入WTO和“工业强市”战略的贯彻实施,以及专利知识宣传的逐步深入,企业越来越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对专利申请服务的需求尤其是申请高新技术发明专利和国外专利的需求越来越大,一些专利发明人不得不费时费力地将自己的发明创造拿到北京、广州等地去委托当地专利事务机构办理申请。市知识产权局对此提出以本市专利服务机构为基础,连结全国实力较强专利服务机构,建立汕头专利申请互动体系。广州三环专利代理有限公司率先在汕头设立办事处,北京中誉威圣、深圳市中知等代理机构也相继“加盟”到互动体系中来,它的运作大大活跃了汕头专利服务市场。据统计,今年,省内市外代理机构的代理量已接近全市的3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汕头迫切需要一个更为活跃的专利服务市场,与当前全市专利工作呈现的新特点密切相关:一是去年底汕头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客观上要求汕头专利工作必须创造出更多新鲜经验,年专利申请量应该高于全省同等区域平均水平;二是随着全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专利申请结构也在不断变化,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量正在快速增长;三是随着汕货企业专利意识的提高,企业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加强,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成倍增长,企业专利顾问和专利战略问题已被摆在不少企业管理者桌面。据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已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88宗,超过前4年的总和;四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动下,汕头作为对外经济活动比较活跃的城市之一,企业面临的专利保护国际化问题将越来越多。目前汕头具有高级职称或经验丰富的专利代理人称得上凤毛麟角,本地3家事务所也没有涉外代理资格,从某种程度上说,难以满足专利服务的需求。

  据介绍,为解决区域专利工作发展的不平衡,汕头同样需要引进更多的专利服务机构落户。像潮阳、潮南两个区聚集着一批颇有名气的民营企业,拥有一批专业化很强的镇,两区的企业家市场经济意识浓烈,品牌意识强,去年全市3000件商标申请三分之二属于这两个区的企业所有,六倍于年专利申请量。从专利申请情况看,全市4家专利申请量超百件企业,潮南有一家,50件以上专利的企业有多家,今年1至10月潮南区专利申请量增长68%,增幅高于全市其他区县,由此可见,潮阳、潮南专利工作潜力大有开发的空间,也为吸引专利服务机构的落户填补空白带来契机。

  本报记者杨文兴(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