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票制”走近汕头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9 大华网

  部门看法为了缓解年票制实施后大增的老市区交通压力,我市将对过往礐石大桥的车辆实行“三进四出”分流方案。但是,从老市区当前的道路情况看,老化的下水道、崎岖破损的路面、尚未拆迁的旧城临设、占道为市的集市摊档,仍将是影响、阻碍道路交通的瓶颈问题。为此,我市有关部门正加紧实施道路改造以及有关的拆迁、清理整顿工作。

  交警部门:“三进四出九单行”分流进出礐石大桥车辆

  在年票制实施以后,根据近期的实际情况,市交警部门提出了中心城区北岸西区(以下简称“旧城区”)道路交通流组织实施意见,统称“三进四出九单行”。

  一、从旧城区开往礐石大桥的车辆从以下线路行驶:

  1、外马路-永平路-至平路-德兴路-镇邦路-西堤路-礐石大桥永泰匝道-礐石大桥;

  2、外马路-永平路-永泰路-礐石大桥永泰匝道-礐石大桥;

  3、韩堤路-韩堤路西延路段-礐石大桥韩堤匝道-礐石大桥。

  二、从石大桥开往中心城区的车辆从以下线路行驶:

  1、礐石大桥-礐石大桥安平匝道-西堤路-至平路-商平路-外马路;

  2、礐石大桥-礐石大桥安平匝道-安平路-升平路-民族路-中山路;

  3、礐石大桥-礐石大桥安平匝道-西堤路-升平路-民族路-中山路;

  4、礐石大桥-礐石大桥杉排匝道-杉排路-永平路-韩堤路-福平路-中山路西延段-中山路(或从韩堤路-乌桥-光华桥-光华路)。

  三、需实行单向通行的道路或路段:

  1、至平路西段(德行路口-西堤路口)禁止汽车由东向西行驶;

  2、镇邦路中段(德兴路口-西堤路口)禁止汽车由西向东行驶;

  3、安平路禁止汽车由东向西行驶,由西向东禁止大货车行驶;

  4、永泰路禁止汽车由西向东行驶;

  5、升平路西段(西堤路口-永平路口)禁止汽车由东向西行驶;

  6、杉排路禁止汽车由东向西行驶;

  7、永平路北段(升平路口-韩堤路口)禁止汽车由北向南行驶;

  8、韩堤路西延(商平路口-杉排匝道)禁止汽车由西向东行驶;

  9、西堤路南段(镇邦路口-至平路口)禁止汽车由南向北行驶。

  负责该辖区交通管理的市交警大队三大队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旧城区的道路不出现严重的交通拥挤和堵塞现象,三大队将投入30名警力用于交通管理和疏导。下来对旧城区的道路应如何行走将进行广泛的宣传,有关的7条线路和9条单行道将重新设置交通标识牌,确保司机知道应当怎么走。

  城管局:对进出礐石大桥主要路段提早施工

  为缓解过往车辆激增给旧城区道路造成的巨大压力,我市从11月初就开始对旧城区部分道路实施维修改造,以改善旧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如何在道路改造中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以及应对接踵而来的明年春节前和清明前两个交通高峰期的考验?作为职能部门的市城管局通过实地堪察,采取先急后缓分批实施的办法,突出重点对进出礐石大桥的主要路段提早进行施工,并分批落实在两个交通高峰期之前完工通车,缓解交通高峰期的紧张状况。

  根据“三进四出”分流方案,永平路、西堤路、永泰路、杉排路和商平路的部分路段,是进出礐石大桥的主要路段,在年票制实施后其交通压力将会在短期内激剧增加,道路的改造急迫不已。为此,这些路段于11月初至今分两批提早实施改造,将于春节前完工通车。同时,为了缓解道路施工带来的交通拥挤和堵塞现象,市城管部门采取不同路段错开动工时间,避免同步施工影响道路通行能力。目前,永平路(安平路至升平路段)、西堤路(老镇邦路至安平路段)和永泰路(永平路至商平路段)已完成下水道的改造,路面、步道、路灯和绿化的改造正抓紧进行。

  同时,这次道路改造还将对永平路、永泰路、杉排路、商平路、升平路的部分路段进行拓宽,提高通车能力。其中拓宽幅度最大的是永泰路的永平路至德兴路段,混凝土路面将从原8米拓宽至16米,并配套完善步道的建设;其他路段的拓宽情况则视旧房临设拆迁进程而定。

  旧城办:力争月底前与回迁户达成搬迁协议

  在商平路联升花园前及荣隆苑前、商平路和杉排路交叉口西北侧,存在一定数量的旧房及临设尚未拆除。这些突出在道路中的旧房临设,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的畅通,也阻碍了这次部分道路路段的改造。

  尽快拆除这些障碍物成为确保礐石大桥出入道路畅通的一个关键问题。

  据了解,在商平路联升花园前的旧房临设,现有住户22户,都是联升花园改造回迁户。按照住户与改造开发单位签订的拆迁补偿安置协议,这些住户本应该在改造完成后实行回迁。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回迁户在联升花园改造完毕后,至今没有按期完成回迁。特别是路口的四层高居委大楼,作为临时设施,楼房建成时间已久成为危房,住户一直没有搬迁,人身安全没有丝毫保证。

  为了协调好旧房临设的住户如期搬迁,市旧城办在第一时间召开区旧城办、改造开发单位和联升花园改造办等有关单位的协调会,成立相关机构,组织开展协调工作。根据临设拆迁需要,市旧城办对有关临设住户的情况逐一进行分析,了解住户搬迁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安排,市旧城办先从住在四层高危房的回迁户着手,达成搬迁协议后再依次组织其他21户住户协商搬迁,力争在月底前与22户回迁户就搬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尽快将旧房临设交付拆迁单位实施拆迁。同时,市旧城办还将多方筹集资金,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帮助22户回迁户解决搬迁遇到的实际问题。近日,市旧城办还向这些住户发出退迁通知书,要求住户尽快迁出旧房临设,以配合道路改造的需要。

  与此同时,金平区旧城办近日也加紧开展荣隆苑前、商平路和杉排路交叉口西北侧旧房临设住户的协商搬迁工作,争取住户尽快实现搬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回迁户与改造开发单位已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该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回迁户不按协议规定完成搬迁,改造开发单位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按协议规定强制回迁户执行搬迁。

  城管执法局:全力整顿乱摆乱设占道为市违章行为

  “年票制”实施后,我市将对过往石大桥的车辆实行“三进四出”分流方案。不过,老市区部分道路乱摆乱设、占道为市的现象相当普遍,严重影响道路的通车能力。作为这次分流方案的主要道路之一,商平路等路段尤为严重。而且,商平路的集市是市政府为了照顾下岗失业人员而设

  置的,有其历史形成原因。为了避免道路因乱摆乱设、占道为市影响车辆通行能力,同时又要照顾到下岗失业人员的生活出路,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按照“明确时段,照顾各方”的方针,全力组织开展清理整顿工作。整顿工作分三步进行:12月中旬,执法部门在石大桥出入必经道路开展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向乱摆乱设、占道为市的违章相对人发放《致市民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对其进行面对面教育,督促其自觉纠正违章行为,支持、配合年票制的实施。在12月下旬,专项整治队伍对拒不接受规劝、不服从管理的乱摆乱设、占道为市的违章相对人进行坚决处理,保障道路畅通,还路于民。到明年初,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转入日常的巡查监管,防止违章现象回潮。

  针对人力三轮车经常在石大桥出入口聚集载客影响交通的情况,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开展执法整治行动,打击无牌、冒牌、假牌人力三轮车,确保石大桥出入道路的畅通无阻。

  运管服务中心:加大力度整治非法营运车辆

  针对年票制实施后,非法营运车辆数量有可能增加且南区的非法营运车辆可能涌过石大桥揽客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记者昨天通过电话采访了市交通运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佳衡。

  陈佳衡表示,运管中心已意识到这些问题有可能会发生,并已着手进行研究、部署。加大力度整治非法营运车辆,责无旁贷。运管中心将发挥现有的力量,充分利用联合执法的力量,加大对西堤路、石大桥道口等重点地区巡查监控,堵住进入市区的非法营运车辆,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依法查处。“年票制”实施涉及方方面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来自社会不同群体的心声

  “年票制”实施在即,年票制的有关规定、老市区进出石大桥的道路状况、急剧增加的车流量对市民生产生活会有怎样的影响,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近日在采访不同社会群体时了解到,尽管他们中存在不同的看法和心声,但对政府实行的路桥收费改革和道路改造工程,均是支持拥护的态度。

  老城区居民陈婶,居住在永泰路的老汕头。她告诉记者一件往事,过去老市区繁华时,乡村亲戚登门探望都倍感兴奋。如今,老市区道路年久失修,周边环境也被临时摊档弄脏。乡村亲戚都感慨老市区环境不如他们的乡村道路。近日,年票制即将实施,永泰路、西堤路等路段也开始实施改造,政府又为民办了实事。作为市民,当然支持拥护。

  老城区商铺许大姐,从潮阳谷饶来到永泰路办起小杂货店已有10多年,回想起10多年前,她对当时老市区的热闹仍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随着城市中心东移,老市区日益显得冷清,生意也不好做。现在,政府实施年票制,过往车辆又逐渐多起来,这对她的杂货店生意应有所帮助,因此,她盼望年票制的实施,也对前景有了一份期待。

  郑先生是一名货运站的司机,每天都要往返石大桥4次,过桥费用高企大大增加了他的运营成本。对年票制的实施,他特别高兴,当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每天过石大桥需缴纳费用140元,一年下来的数目大得惊人。如今,他一年只需缴纳3000元,就可以在全市除了海湾大桥之外的所有路桥收费站畅通无阻。年票制的实施,对他来说是一大喜讯。发展商机濠江:

  看土地谈项目的络绎不绝

  记者昨天到濠江区采访,在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陈向光副区长办公室里,正好碰上一位投资者前来商谈有关投资事宜。这位投资商姓林,他在获悉我市将实行“年票制”之后,很快便决定斥资在濠江兴办一个占地100亩的不锈钢项目。

  濠江区企业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肖汉智告诉记者,得知我市决定实施“年票制”,前来中心咨询或看土地、看项目的人络绎不绝,特别是一些在北区找不到土地的投资者,更是急于到濠江投资办厂。近来前来洽谈的项目很多,包括食品、机绣、锅炉、化工等,投资的规模都比较大。投资者看重的是濠江较为丰富的土地资源,实施年票制后投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对投资者无疑更有吸引力。利用我市实施年票制的契机,濠江已着手对区内的工业用地进行清理,按照企业和项目的需求进行合理安排,特别是对无污染项目积极洽谈,争取明年有一批项目落户。他还提到,实施年票制对区内现有的企业也有很大的好处,仅华南矢崎一家企业,一年便可节约20万元以上的过桥费用。

  陈向光认为,实施年票制有利于以汕头内海为中心、南北对称的城市格局的形成,有利于发挥濠江在土地资源、旅游资源、港湾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更有利于汕头整体的发展。面对随我市路桥收费改革而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濠江区正积极做好准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的工作意见,落实有关责任制,对各街道、村居利用集体自留用地招商引资的给予奖励,在市86号文的基础上对投资者给予一定的优惠,降低企业进入濠江的门槛,同时,着力优化投资软环境,各部门到企业检查须在企业登记,防止“乱检查”扰民。陈向光告诉记者,濠江正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土地。近期将出台政策,根据企业投资的情况,合理给予土地,防止乱占地、乱圈地,并为发展大工业项目留足土地。目前,总投资2亿多元的粤华钢业、感光材料、卓越精细化工等项目已落户濠江,开始动工建设,矢崎、濠翔等一批企业也增资扩产,濠江未来的发展无疑充满希望。(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