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物”的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沈德良

  又到了年关口上,《时代》周刊给即将开始第二任期的布什总统送去了一份“厚礼”———从数位候选人中,最终圈定布什总统作为2004年的“年度风云人物”。

  尽管这等称号算不上是荣誉,但也得有让其他落选者信服的理由。于是乎,《时代》周刊的高层便作出了这般解释:布什的当选,是因为他不肯放下武器;因为他改写了政治博弈的游戏规则并使之适应他自己的领导风格;因为他说服了选民让自己再干四年。寥寥数语,道出了当今世界的无奈,也不忘拿美国式民主政治幽默一把。的确有画龙点睛的效果。

  实际上,这是布什在此项评选中“梅开二度”。四年前,陷入选票风波而最终凭法院裁决而当选的布什,就被这家杂志评选为“年度风云人物”。那时,将布什“赶上”杂志封面,更多的是一种嘲讽;如今,则转换成揣测———明天的美国会是怎样一番面目?!

  建立于雄厚国力之上的武力,俨然成了美国以霸权方式介入国际事务的“门票”与“通行证”。“不肯放下武器”,折射出美国政府在处理国际重大事务中那种依仗自身实力的霸主习气与方式。伊拉克战争几乎成了贯穿今年国际局势的主轴。美国几乎是所有国际热点问题中或明或暗的主角。伊拉克战争还远远谈不上结束,布什政府“非友即敌”的敌友划分标准,和在实际操作中“为己所用”的双重做法,已经让国际社会反对恐怖主义的共同事业,走到了茫然的十字路口。反恐和与之相随的战争,既成为了布什塑造“战争总统”的平台,并为他成功连任带来了人气,但也成为了他难以放下的政治包袱。

  伊拉克不大会是布什政府所谓反恐战争的“终点站”。“不肯放下武器”,只是国际社会已经知晓的现实,但美国武力所指的下一个目标会是谁,各国依旧一脸茫然。

  再过些日子,布什总统将在风光而隆重的就职仪式中,开始自己的下一任期。或许,国际社会正在以复杂的心情,关注着美国今后四年内政外交的走向———是盛气凌人的恶霸,还是能平静相处的邻居?!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