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市政府推出50万平方米“平价房”平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21日电(记者卢尧)为了平抑市场涨幅过快的商品房价格,合肥市政府决定从政府土地储备中划拨部分土地,新建50万平方米的“平价房”投向市场。合肥市副市长倪虹说,我们要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政府决不会对房价暴涨的现象袖手旁观。政府将充分利用市场手段积极干预,使房地产市场更加理性和健康的发展。

  据合肥市政府介绍,2005年合肥市“平价房”建设规模为50万平方米,其中拆迁安置房40万平方米。每套“平价房”面积控制在60-80平方米,拆迁安置房控制在110平方米以内。房价初步定在每平方米1800元左右,建设地点选择在市区边缘的二环路附近,用地由市国土局从储备的土地中提供。最近一段时间,合肥市场上的房价涨幅过快,引起普通市民的不安。从2003年底开始,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合肥市商品房每平方米均价就上涨了400元左右,目前达到了2600多元。

  虽然从绝对值和房价收入比来看,合肥市的房价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并不算高。但是短期内涨幅如此之大,还是超出了市民的心理承受能力,让市民产生了看涨的心理预期。在“买涨不买跌”的习惯下,原来近期不打算购房的市民纷纷加入了抢购队伍,更加剧房价的上扬。合肥市副市长倪虹说,目前合肥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0多元,而房价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0多元。从长远看,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经济的发展,合肥市的商品房价格肯定会涨。但是涨幅过快,既损害了市民的利益,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和持续发展,所以政府下决心采取调控措施,让市场回归理性。

  合肥市政府推出“平价房”的消息传出后,市民拍手称好。很多市民购房的心态变得理性多了,市场抢购行为得到控制。一位推迟购房计划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怕房价还要猛涨,本来想不管房子好坏,先抢一套再说。现在既然政府出面干预市场了,商品房价格肯定不会像过去涨得这样厉害,打算等市场平稳后再慢慢地挑一套自己中意的房子。”经济界人士评价说,这次合肥市用市场手段而非行政手段来干预商品房价格,体现政府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合肥市副市长倪虹说,等这批“平价房”投放市场后,看看效果如何。如果房价涨幅没有控制在合理的幅度内,政府还将相机推出下一批“平价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