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装备新型预警机 技术水平赶上美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2 新华网
  英兰

  据台湾媒体报道,12月底或明年初,台军将再装备两架E-2T预警机,使得台军的预警机数量达到6架。台军方表示,这将大大提高台军的预警能力,并叫嚣未来10年内台军在空中预警方面将继续保持对大陆的优势。

  技术水平赶上美军

  台军的预警机部队是美国装备起来的。1995年,台军以7.6亿美元的价格从美国采购了4架E-2T预警机,在此基础上组建了“空中预警电子战机队”。E-2T的原型机为美国的E-2B预警机,是美国专门针对台湾需要改装而成的,“T”即台湾的英文缩写。台军方称,台湾地区防御纵深短浅,从大陆东南沿海机场起飞的战机瞬间就能飞到台湾上空,预警时间对台军极为重要,装备美国的预警机后,预警时间由过去的3分钟大幅延长为20分钟。

  E-2T虽然由E-2B改造而成,但其技术水平与美国海军当时正在服役的最新型E-2CⅡ型预警机处在同一水平,机上的AN/APS-145型雷达可侦测到480公里外的战机与258公里外飞行的导弹,并可同时追踪多达2000个目标。机上配备的AN/ALR-73被动侦测系统可从740公里外搜集敌方的空中、海面、地面电磁信号参数及位置。仅此功能,每架预警机就相当于4架电子侦察机。

  台军即将购买的两架预警机,为美制E-2T“鹰眼2000型”,技术更加先进,与美国海军新近装备的“鹰眼2000型”处在同一技术水平上。据报道,台军并不满足于此,提出了改良需求,使“鹰眼2000型”得到新的升级,某些方面比美国现役预警机还要先进。

  “鹰眼2000型”仍沿用现有APS-145雷达,但发射功率增大,侦测距离较E-2CⅡ型增加了40%;电脑系统换装为美国雷神公司的940型中央电脑,体积变小。特别是“鹰眼2000”具备了协同作战能力,可整合、协调和分享战区内各单位不同感测器获得的战场资讯。“鹰眼2000”换装了新式21英寸显示控制台,拥有可超地平线进行数据和语音交换的卫星通讯设备,以先进的8叶弯刀型螺旋桨取代原先传统4叶螺旋桨,可提高飞机的飞行速率、巡航高度与燃油效率。让台军最感满意的是,“鹰眼2000型”预警机均保留了Link16等资料链传输能力,能与台军的“博胜计划”整合,可即时将最新空情以数据资料链传输给在空中作战的F-16、IDF与幻影-2000战机,并实施引导作战。

  台军吹嘘作战能力

  新型预警机尚未装备,台军方便夸夸其谈。最近,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举行专门记者会,大谈“鹰眼2000”多么厉害:由于台海防御纵深短浅,以前的4架E-2T预警机战力显然不足,续购两架新型预警机后将弥补预警的缺口,未来台军6架E-2T预警机可大幅强化台方对空中情资的掌握与对空中兵力的调度能力,是台军空中战力的“倍增器”。台空军将领称,两架“鹰眼2000型”空中预警机装备后,可使台湾达到全天候的早期预警能力,可以24小时对大陆军事动态进行不间断监视。未来一旦发生紧急状况,“鹰眼2000”预警机便能实时将作战半径的信息以同步的方式显示在战机座舱里的计算器上,且不需要再以语音导引,便可以提供海基或是陆基导弹,直接引导弹摧毁来犯目标。

  台军方透露,台军赋予预警机的作战任务是:在平时,预警机通过空中监侦,向陆基战管系统提供帮助,弥补低空监侦的间隙,强化空中监侦预警能力,同时执行电子侦搜、支持防灾难、战术战法验测及演训等任务。在战时,预警机则在指定空域,加强对敌空中监控和担任战术管制任务,一旦台军通信系统或雷达遭受毁损、干扰,预警机可立即作为其备份支持系统,对空中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实施指引管制。台军称,其一架预警机的作战效果,相当于2个到3个地面雷达部队,警戒范围相当于30部地面雷达,使用预警机可节省60%的空中兵力,其指挥空战的作战效能,可提高7.5倍到30倍,拦截和击落战机的数量可增加35%到150%。

  台军预警机的克星

  军事专家指出,台军装备预警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台军作战纵深短浅的缺陷。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E-2T预警机的探测范围广,预警时间延长。E-2T型预警机的巡航高度为11275米,在此高度上其AN/APS-145雷达的扫描包线约为2500万立方公里,对海(地)面目标的覆盖范围也达62万平方公里。E-2T型预警机沿台湾海峡中线飞行,则对大陆中、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比“强网”系统的雷达向纵深推进了114公里~200公里;对100米以下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向纵深推进了225公里~309公里。如果按目标飞行速度为1马赫计算,则中高空的预警时间最多能增加将近10分钟,低空则增加了11分钟至15分钟。二是E-2T型预警机具有全方位、全空域和全地形覆盖能力以及下视无盲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强网”系统对低空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探测能力。三是用预警机担任空中预警任务时不易受到反辐射导弹的攻击。E-2T型预警机可在对方武器的防区外执行任务,机动性很强,而且它配备的雷达工作的频段很低,这些都增加了反辐射导弹的攻击难度。

  但是,正是由于E-2T的功能强大,战时便自然成了对方必须首先要除掉的目标。据台湾军方透露,目前解放军对E-2T威胁最大的是巡航和弹道导弹、Kh-31A或自制反辐射导弹、苏-27/30等新一代作战飞机。巡航或弹道导弹主要是攻击机场,让E-2T根本无法升空运作。而Kh-31A等反辐射导弹能够主动发现预警机并予以摧毁,很容易使台军的防空监侦系统陷于瘫痪。来自苏-27的威胁更加突出。战时E-2T固然伴护战机,也会比平时更远离台海中线,然大陆的苏-27可以多批次、多方向进攻,先诱开或绊住台军的护航战机,再以其他方向的战机对慢速的E-2T展开致命性攻击。

  此外,台军预警机系统还存在诸多缺陷。如缺少必要的接口终端,无法与“强网”系统进行自动化信息交换,而只能以保密话音方式进行情报传递,甚至在引导和指挥作战飞机实施空中拦截时,它也只能用话音通信,这会严重影响其预警和引导指挥时效。台军曾经承认,美制预警机部署在台湾后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E-2T是美军海军的专用预警机,大洋海面环境单纯,不像陆地有地形起伏与电讯杂波,另一方面台湾电信秩序非常紊乱,军用频率经常被占或被干扰,E-2T的效能大打折扣,预警机经常因此而无法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台军装备新型预警机技术水平赶上美军(图)
(来源:国放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