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服浮躁心态 汕头人静下心思大办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9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扬琳

  今年前11个月,全市共完成工业总产值975.12亿元,实现了持续23个月的增长;全市全年工业总产值预计将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实现6年来最高增长率———来自工业经济领域这一振奋人心的捷报,是处在“大发展前夜”的汕头一道金色曙光。市委书记林木声说:汕头经济发展之所以会出现可喜的变化,关键在于克服浮躁心态,静下心来办实业。2004工业发展年所取得的实绩也再次昭示:工业发展是汕头建设经济强市的必由之路,“大办工业”必须一以贯之抓下去。

  回首汕头走向经济复兴的日子,“举全市之力大办工业”是这章宏伟交响中的最强音。迈入2004年后,汕头以建设“沿海经济强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发展目标,按照“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素质”的总体要求,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针对以往片面追求经商赚钱而不注意扎扎实实办实业打基础的社会心态,汕头市委、市政府倡导求真务实,克服浮躁,在继续保持传统商贸优势的同时,把发展的着重点放到办实业上。市委市政府身体力行抓工业,在各类招商引资和经贸活动中都是工业项目占大头。全市上下形成统一的、坚定不可动摇的理念,把工业化作为汕头发展的重中之重,为办工业大开“绿灯”,千方百计“打通”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

  用地———采取硬措施盘活工业用地存量,坚决清理回收已出让的闲置土地。像区位优势较好、工业用地紧张的龙湖区还在本地新闻媒体上刊登广告,向社会公开征集区内闲置的土地和厂房的信息,帮助投资项目寻觅发展用地。

  用电———加快华能汕头电厂二期工程建设,确保明年底上网发电,努力挖掘地方电厂发电潜力,促使汕头燃机电厂重组发电,解决电力紧缺问题;针对工业用电急剧上升,实施错峰用电,基本满足工业企业用电需要,至本月止,累计全市工业用电量438167万千瓦时,比增20.7%。

  融资———加快中小企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各商业银行在人行政策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对当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主体的信贷投放力度;乃至于落实于明年起推行市内路桥收费年票制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企业推进技术进步消化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一桩桩一件件,令新老企业信心倍增,工业投资的热潮此起彼伏。

  港口的优势是发展港口经济、临港工业的重要前提,汕头必须引进建设大型项目,这是拉动经济跨越性发展的根本。今年“10·19”招商引资经贸活动上,“中海油”大型石化项目LNG中转站落户汕头特别引人注目,一期投资将达45亿元,这无疑为汕头增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目前,港口建设又传捷报,汕头开始大手笔规划建设汕头港广澳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满足靠泊大型集装箱船和发展大型临港石化工业的需要。不仅如此,汕头已提出要把潮阳、澄海、南澳也纳入港口建设的规划,进一步完善港口的规划,加快港口码头建设,疏通与港口有关的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石化、电力、装备制造等大型项目,以及临港旅游业、仓储业、近海养殖业,做活港口这篇大文章,为汕头经济的腾飞插上翅膀。

  工业投资必须符合国家目前鼓励的放贷方向和增长方向,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把加大工业投资作为“主攻”方向。针对当前汕头民间投资工业相当活跃,民营工业企业增资扩产热情高涨的良好势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保护好、引导好这一势头,加强产业政策指导和投资信息服务,把信贷资金、民间游资、商业资本都引导到发展实业上来。每年财政拨出3000万元扶持好企业发展等一系列的措施使广大民企大受鼓舞。如今,在汕头业已形成的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工艺玩具等八大支柱产业中,民营经济占据了主导地位,预计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中民营的占了八成以上。“汕头有丰富的劳动力,交通便利,以及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良好的投资环境成为推动我们不断发展的巨大动力”,谈起在汕头十几年“土生土长”、已成为大型跨国民营企业的宜华集团的发展,董事长刘绍喜如是说;“政府部门的服务态度务实,我们做服装行业的,货期经常赶得很急,有时候需在深夜出货,只要向海关部门打一个电话,他们总会尽力为我们提供方便,安排有关工作人员在那里等候”,在汕投资多年的世聪集团老板吴哲歆则用这样一个具体事例表达了对汕头投资环境的满意。今年以来,以民营为主体的工业投资活跃,像南美电子、金威啤酒(汕头)等发展势头较好的企业都在增资扩产,民间资本在新增投资中占绝大多数,为做强内源型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我市民营工业企业以加速度发展壮大起来,打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品牌、名牌。今年来,4个获“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中民营的占了3家,此外,还有一批民企产品分别获省市著名商标,在国内外市场中具备了较强竞争力。还有18个产品获得全省第七批“广东省著名商标”。(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