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 采暖IC卡“卡”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02 乌鲁木齐晚报

  12月9日,乌鲁木齐市公交供热有限公司向“尊敬的兵团房产二期用户”下发的《通知》贴在了位于王家梁的兵团房产二期住宅小区门卫室墙上,主要内容为:现你小区住户家中安装的供暖阀门不能实现按热计量方式计算热费,按天买暖又无政策依据。未缴纳及尚未交清热费的用户必须在2004年12月20日之前来我公司签订《供用热合同》并按合同约定缴纳热费。经与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对拒不签订《供用热合同》及逾期不交清热费者,我公司将依照《乌鲁木齐市城市热力管理条例》,通过司法程序等方式清缴热费及按日加收欠缴热费总额的3‰的滞纳金,造成的一切损失由用热人承担。

  乌鲁木齐市供热行业管理办公室、兵团房产开发公司、金海伦阀门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联居物业管理公司也在此通知下面署上了本单位的名称并盖章。

  这张《通知》引起了该小区部分住户的不满。他们认为5家单位应派代表与用户代表面对面协商。用户尹克良告诉记者,用户并不是不懂得热是商品,而是不能接受按整个采暖期收费和不管需不需要热都得买,量多量少都得交一样多的钱。这个冬天来得晚,气象专家都说了是暖冬,到现在还没有到零下10摄氏度,为什么还要按往年冬天的标准收费呢?况且用户的暖气管上都安装了采暖IC卡控制阀,《乌鲁木齐市城市热力管理条例》第七条明确规定:“城市热力行业应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设备,逐步推行分户控制、按热计量用热。”5家单位说IC卡不行就不行了?那IC卡控制阀不是白装了吗?乌鲁木齐市的住宅小区推广用IC卡买电、买天然气都没遭遇“卡壳”,为什么“采暖IC卡”却遭遇“卡壳”呢?乌鲁木齐市供热行业办公室的寿先生道出了部分原因:按热计量方式计算热费尚在试推行阶段,新疆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由于供热行业办公室是今年2月才成立的,许多小区的“采暖IC卡”控制装置在两年前已经安装好,不够规范,但有关部门没能在第一时间实施监控,这就导致了目前一些用户与供热企业间的纠纷,为保证卖热者和买热者利益基本平衡,按一个采暖期每平方米22元一次性收费是权宜之计。在单位人转变成社会人,供暖由福利转变成商业消费的过渡时期,不可能保证一次到位,要有一个渐近的过程。

  就“采暖IC卡”控制装置问题,记者采访了浙江玉环金海伦阀门有限公司驻疆代表帅女士,她将公司经过三个月入户调查的部分信息提供给记者:兵团房产二期住宅小区有362套商品房,全部售出,但其中30套没人住,估计住户购房只是为了投资而非居住,把房子锁起来闲置,这些人不可能去购热,今年买热的人还没有去年多。公司的产品是热量锁闭阀,产品经过质监部门认证,在新疆已有1万多用户。锁闭阀只是一把“钥匙”,按采暖IC卡内的价钱开启或关闭,方向不能调换,但有两栋楼在安装时将方向搞反,装置失灵,热量不能进入用户住宅。也有个别用户将阀门拆卸,热量便“免费”进入室内,供热企业的利益就被损害。用户希望按照政府提倡的“按热计量方式计算热费”,但一个热计量表就得1000多元,用户又不愿意更换,统一更换的费用由谁出呢?

  截至12月1日,王家梁兵团二期住宅小区362户住户购热的只有172户,实缴金额204966.35元牞其是127户交款额低于一个采暖期应交总额的50%。乌市公交热力有限公司经理田志虎告诉记者:公司供热能力150万平方米的设备,每天烧掉300吨煤,仅电费每天就达1万元,而实际购热仅30万平方米。在“大马拉小车”状态下,用户却要100元、500元地买,有一大半的住户干脆就不购热,这直接打击了全额购热用户的积极性。

  12月13日晚上10时,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从每栋楼的灯光看,大约有一半的住户在这个时间已经回家。保安告诉记者,一晚上都有人往回走,有几十户晚上12时以后才回来,差不多三分之二的住户每天都回家。“小康平价”店主的房子是150平方米,3000多元的热费使店主感觉承受吃力,小店生意清淡,收入买了热、水、电、粮、天然气,再交了房子按揭费、物业费、电话费,就剩不多了。“要是暖气费能像电费、天然气费、电话费那样用多少交多少就好了,省着点用就省点钱,在城里过日子太花钱了。”操着四川口音的女店主说。

  在记者查阅《兵团二期2003至2004年供暖期情况》报告中“流失金额”一项时,田经理解释了“流失”的另一层含义:楼上如果不购热,楼下或邻居买,热量会从热区传递到冷区,无形中就掠夺了购热者的利益,还有公共区的暖气管和暖气片散发出的热量,都能自由地流动到低温区以达到平衡,这就是“热传递”。热量与电、天然气、水的控制过程不同,不能完全被人力所控制,热商品受气候、房屋结构、建筑材料等非人力因素的制约比较大。

  记者进入楼内,楼道里的暖气片烫手,走进二楼一家拥有12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住户,房间没有楼道热,但两盆木本植物生长得枝叶繁茂,户主没有购热,自己用电暖气“按需取暖”,他告诉记者,用电取暖花的钱要少一半。“我不用水暖,冬天也过了一半,下个月回南方过年去,等回来天也暖了。”户主对《通知》里限在12月20日之前交清热费,否则就要“通过司法程序清缴”毫不在乎。:(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梁旭娟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