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千犹太家庭财宝被美私占 纳粹黄金列车将归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3:46 新华网

  二战时,纳粹分子从匈牙利数千个犹太人家庭中抢夺了一火车财物,将它们运往德国。不久美军将这列火车截获,并据为己有。2001年,匈牙利大屠杀幸存者提起诉讼,要求美国政府赔偿。经过3年多斗争,美国终于同意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这是第一起就纳粹抢夺的财物诉讼美国的案件。

  装满珠宝的列车

  据路透社报道,1945年,二战接近尾声,匈牙利的纳粹官员决定出逃。他们将从匈牙利犹太居民手中掠夺来的大量黄金、珠宝、艺术品和高档衣物、名贵东方地毯及其它家居用品和宗教用品等,全都装上了一列德国货运列车,秘密运往奥地利境内。这列货车有24节车厢,所装珠宝不计其数,因此纳粹有关人士将其称作是“黄金列车”。按1945年的价格,这些财宝中的价值应在5000万至2亿美元之间,按现在的价格计算,这些财宝的价格比1945年高出10倍。

  但这辆“黄金列车”在奥地利境内却被美军截住。美军当时把它归类为“无法辨认”和“敌人”的财物,从而避免向财物的拥有者归还。

  美联邦法庭提供的证据文件包括一份1945年8月28日的美军备忘录,这份备忘录要求美军士兵将“黄金列车”上被劫的一些物品送往美驻奥地利的哈里·柯林斯将军的司令部。接着,其他美军军官也纷纷仿效。但五角大楼多年来却一直拒绝向外界承认二战美军曾有过任何对黄金列车的“公开盗窃”行为。

  犹太幸存者上诉

  代表原告的律师萨姆·迪宾说,美国政府仍在考虑有关细节的方案。迪宾说,美国对这一案件的判决结果将同样适用于现居住在澳洲、以色列和世界其它国家的大屠杀幸存者。他说,尽管有很多财物的拥有者在二战期间死于纳粹集中营,但仍会有约3至5万人会从判决中获益。但有关此案的财物细节则没有公开。

  2001年德国战败56周年,现居住在美国的匈牙利大屠杀幸存者向迈阿密地方法院提出了上诉。最初的共同起诉案要求每人获赔一万美元。

  希拉里积极呼吁

  几年来,司法部一直面临国会两党议员的呼吁,报纸也对此事进行深入报道,在他们的压力下,司法部不得不解决这个案子。纽约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是极力主张政府解决这个案子的国会议员之一。她说:“对于大屠杀幸存者来说,尽管任何事情都不能弥合他们的伤痛,但我很感谢、很放心,我们的政府正在对他们做出迟到的赔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