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外交走向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5:00 千华网-鞍山日报

  经过紧张激烈的大选,美国总统布什如愿赢得连任。不过布什在高兴之余也会发现,他赢得连任后在外交上仍面临包括伊拉克、伊朗和朝鲜核问题等在内的诸多难题。布什及其新的外交政策班子将如何应对,新一届政府的外交走向,都将为世界所瞩目。

  在“9·11”事件后,布什政府以反恐战争为由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尽管从军事意义上说这两场战争美国赢得比较轻松,但战后重建却举步维艰。由于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协助,阿富汗的重建进程还算顺利,但美国在伊拉克的日子就很不好过了。由于布什政府当初未经联合国授权就擅自发动伊拉克战争,加上对战后重建和反美武装行动等问题的估计和准备不足,美国在伊拉克陷入了泥潭。

  美国目前在伊拉克有十几万大军,但却无法阻止频频发生袭击和爆炸事件。美军死亡人数在9月7日突破1000人后继续攀升,目前已超过1200人,受伤人数则接近9000人。

  上月底公布的一项美国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对伊拉克局势感到担忧的美国人高达75%。

  鲍威尔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美国在布什第二个任期内仍将推行“攻势”外交,并在必要时候采取单边行动。分析人士认为,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美国有可能加大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和政治投入,以确保这两个国家、尤其是伊拉克最终实现重建。因为只有这样,美国才能把阿富汗和伊拉克作为“典范”,推行其“泛中东和北非计划”,以确保美国在大中东地区的经济和安全方面的战略利益。

  在伊朗核问题上,布什政府的立场一直比较强硬,不排除美国今后以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相威胁逼迫德黑兰就范的可能。在朝核问题上,布什虽然表示希望通过六方会谈机制来解决问题,但坚持要求朝鲜方面必须“彻底地、可核查地和不可逆转地”消除核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第二个任期内面临诸多外交难题。首先,如何使伊拉克局势实现稳定并顺利举行大选,是布什政府的当务之急;第二,如何解决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国际社会普遍予以关切;第三,如何重启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关键看美国能否真正向以色列施压,能否在这一进程中扮演公平、公正的和平“调解者”的角色;第四,布什已表示他将在明年就职后尽快访欧,但他能否真正拿出诚意和行动来弥合美欧关系的裂痕尚有待观察。

  布什在第二个任期内仍将奉行保守、强硬的外交路线,无意放弃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战略,因此能否顺利解决这些难题尚是疑问。(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学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