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正庆:从四个方面理解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中国证券报》刊载文章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在《关于长期稳定发展资本市场的几个问题》演讲中表示: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

  文章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树立全局观念,充分认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共同努力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条件,积极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是,一定要把我们的认识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决定和国务院的文件精神上来,使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得到充分和有效的发挥,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将社会资金有效转化为长期投资;促进国民经济的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加快非国有经济的发展;努力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完善金融市场结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维护金融安全。

  文章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有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可以从四个方面去理解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一是持续稳定投入长期资金支持经济建设的客观需要。本世纪头二十年,国民经济要翻两番必须有相应的长期资金,稳定持续的投入,这种资金投入单靠间接融资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据统计,目前,我国间接融资占96%以上,直接融资不到4%,这是很不正常的。我国的经济建设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短期资金依靠银行贷款,长期资金也依靠银行贷款,一但长期投资项目出了问题,银行又将出现一大批不良资产,这是我国金融领域当中存在的一个隐患。2000年,直接融资本来已经占到了12%,但这两年由于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现在下降至不到4%。

  二是企业改革的迫切需要,我国众多的工商企业和金融企业都要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补充大量的资本金,这都离不开资本市场。比如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要实行股份制改革,还有诸多大型国有企业要补充资本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有效的监督机制等等,都急需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三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发展商业保险的迫切需要。从世界各国的普遍经验来看,社会保障要发展,商业保险要发展,怎样实现良性循环?我国商业保险累计有一万多亿资金,社会保障也有几千个亿,这些资金如何才能取得合理的回报?不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就不可能进入良性循环。

  四是对外开放的需要。与国际加强交往,请进来走出去,必须学会资本运作,学懂虚拟经济和证券化操作的知识,增强驾驭资本市场的本领。要从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特色出发,既要探讨如何同国际接轨,又要研究如何更好的发挥国内资本市场的功能,更好地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