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善中日关系:日本诚意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0:02 华夏时报

  日本全然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21日上午给李登辉发放了入境签证,同意其到日本“一游”。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20日在记者会上,假惺惺地呼吁在李登辉访日期间,日本国内媒体不要报道他的新闻。这是自欺欺人之谈,如果真的想这样,就不会有给李登辉发放签证之举。

  11月,在APEC会议与“东盟10+3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小泉一再重申两国关系的重要,并期望中日关系尽快结束不正常的局面。但是,改善中日关系的日本诚意何在?

  远的不讲,只说近期日本的一些言论和举动:第一,11月底,日本叫嚣停止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ODA),这本来是双方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达成的协议,现在却想使其成为日本对华外交的一张牌。第二,12月7日,日本首相辅佐官川口顺子在参加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时,明确表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第三,12月10日,日本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05年—2009年)》,公然将中国作为假想敌。

  第四,日本官员竟然表态,说什么中国阻止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干涉日本内政。第五,阻挠中国开发东海石油。

  所有这些,说明了日本对改善中日关系抱有诚意?任何一个没有偏见的人都会得出否定的回答。允许李登辉访日,说“这是完全私人的旅游”,是欲盖弥彰的谎言。理由是日本政府不会不清楚李登辉是什么样的人。李登辉无论是在台上还是在台下,都是两岸关系及地区稳定的破坏者,是“台独势力”

  的总代表。

  台湾是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之所在,这是全世界共知的一个简单道理。日本却对此置若罔闻,一犯再犯。允许李登辉访日之举,除了可以理解为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的纵容和支持,根本无法解读出其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改善中日关系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这不是套话,而是常识。日本出尔反尔的举动,让我们怎么相信其诚意?

  作者:任孟山

  (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