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怎样看政绩,如何考官员(长三角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1:4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吴焰

  又至岁尾。

  去年此时,浙江湖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份《关于完善县区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只有4页纸的《意见》,在全国干部圈中泛起阵阵涟漪。

  该《意见》的核心内容是:从2004年起考核取消GDP指标,强化对经济综合实力增强、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的考核,并改变以内部考核、上级对下级考核为主的做法,将考核过程和结果向社会公开。

  这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也是对此前全国一股强大的“不以GDP论英雄”的舆论主流的回应,人们对干部政绩观开始了反思。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湖州在考核区县领导班子政绩时淡化GDP,成为年度重大新闻之一。湖州考核之变,也被视作此项改革的先行者和试验田。

  大部分人对湖州的探索的勇气与方向给予了积极评价。但同时,也对其保留着谨慎的乐观,留下了“效果究竟如何,且看下回分解”的悬念。

  考核之变一年后,记者再访湖州。

  平静的考核

  12月8日,下午4时,阳光无声地洒在田野里,秋日的色彩在宁静的空气里更像一幅画。沈玉林刚在三合乡听取了乡干部述职报告,又急急驱车向县城赶去,半小时后,县委大楼的办公室里,德清县对乡镇干部的部门测评工作开始部署。

  沈是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另一个身份,是德清县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时至岁末,湖州的年度考核照例又像往常一样拉开了架势。

  目前,县区对基层的考核刚刚开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始述职述廉测评。而在湖州市气宇轩昂的行政中心大楼,一直分工牵头负责此事的市委办公室所在的3号楼里,这项工作目前还未正式展开。

  这段时间,一个月前刚到任的市委书记徐福宁,正在深入三区两县各部门调研,这是当前湖州机关里最关注的一件大事。

  与之前想象不同,被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考核变革,在年终考评的关键时期,在湖州却异常平静。

  “这恐怕有两个原因吧。”尚未“轮到”民主测评的莫干山镇镇长章仁,这段时间的精力,主要在与有关专家、机构共同制订关于莫干山镇城镇功能规划,规划书厚厚一大本。谈起这,他神采飞扬。说到年度考核,看得出,他所说的“没什么可紧张的”,倒并非虚词。

  章仁说的两个原因,一是,“考核结果是根据全年的实绩来打分的”,故而,“此时紧张也没用”。负责此项工作的德清县委办公室副主任邱芳荣证实说:按照一般程序,在述职述廉测评后,还将进行分层评价、汇总分析。明年1月中旬,统计等相关部门才能把一些数据指标汇总,一般来说,要到2月份,考核结果的评定才会最终宣布。2003年度全县的考核结果,到今年3月份才揭晓。而全市各区县的考核结果,则更晚些。

  第二个原因是,“虽然今年指标考核体系的调整很大,但这种注重社会全面发展的思想,早几年就开始在考核中有所校正了。”德清从5年前就开始淡化GDP;湖州全市,也是从几年前就开始有所调整。2001年,GDP指标占总分的比例由原来的10%调减至8%,2002年减至4%,2003年已减至2%,2004年取消。

  当然,在这种正常的、平静的空气里,也飘浮着一些不同寻常的因子。

  由于刚进行了市委书记人选的调整,新书记到任仅1月有余。临近岁末的领导“换班”,不仅临时增加了许多“计划外”大事,也使一年来始终在鼓励与压力并举中推进的湖州考核改革,平添了许多不可知因素。湖州市委机关一位干部就坦言:“现在到底怎么考,还很难确定。得等新书记把一些框架定下后,才能仔细考虑此事。”

  指挥棒效应

  尽管有这些新的因素,但可以确定的是,作为官员政绩观的一根“指挥棒”,湖州对官员评价体系的新标准,在一年的实践中,已然产生了相当大的效应。

  在湖州市实施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中,GDP指标被代之以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情况、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情况、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改善情况、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进步状况四个新的指标。

  其中,难度最大的、与经济发展短期冲突最严重的,当属在经济发展中如何保护和改善环境。

  长兴县环保局副局长杨力就是最真切感受到“指挥棒”魔力的人之一。

  这几年,长兴经济直线上升,但占据长兴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建材、纺织、蓄电池、耐火材料等产业产生的污染,也困扰着当地政府和百姓。耐火材料企业冒出的黑烟,矿山企业飞起的沙尘,喷水织机排出的污水,蓄电池企业留下的铅雾,常常让环保部门激愤,但在“发展”与“环境”的冲突中,他们有时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眼下,这种局面正在扭转。从去年底县委、县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对工业经济进行大整治的“不要发展”大会,到前不久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白鹭保护的“白鹭会议”,再到全县推行的生态危害官员问责制,无疑让杨力他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几天前,在全县乡镇一把手参加的农村工作会议上,县领导部署各乡镇2005年农村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加强水资源的保护,会刚散,立即就有一些乡镇请杨力多“指教”。

  “环保正在变得硬起来。”杨力很是兴奋。

  现在说到这些变化,似乎很轻松。然而,当初各区县在分解市委、市政府考核要求时,从下决心调到怎么调,过程相当艰难。

  德清对此体会尤深。

  按照上级要求,德清在以往的考核改革基础上,根据全县东部水乡、西部山区差异较大的实际情况,实行“分类考核”。设想是:全县11个乡镇分成东西两片,西部山区将淡化工业经济、招商引资与外经外贸的权重,鼓励发展第三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此方案从一开始便被各方认同、接受。难题在于,给西部乡镇的“减分”与“加分”,究竟多少才合适,才能起到导向作用?

  “当时讨论最激烈的,就是分值。”德清县委副书记、县考核领导小组组长童建华回忆当时的情景,每个部门都希望自己是最“重”的,因此“常常争得不亦乐乎”。光是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此事,就达3次。一项指标中为了究竟西部乡镇的第三产业分值是5分还是8分抑或10分,各执一词。

  直到今年6月中旬,方案才下发。“分值背后,对县里来说,是发展思路的体现;对乡镇干部来说,是一种导向。”德清县委、县政府最后的调整力度之大,连西部乡镇都“大感意外”:工业单项中,原来11个乡镇统统为20分,现在,三个西部山区乡镇工业单项分值减半,另增加了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10分)。同时,招商引资的分值从原来的15分降到了11分,而生态环境保护的分值,东部与西部的分值差别,不是2分,不是4分,而是拉大到了6分之多。

  “我们想借此传递出县委的一个鲜明思路。”显然,这种传递直接而有效。作为莫干山镇镇长的章仁,今年与去年在一些做法上就出现了明显的差异。

  章仁是去年来到莫干山镇的。镇长第一年,最大压力当然是招商引资。县里下达的指标是100万美元外资。新官上任的章仁全力以赴,为了一个项目合同几乎是殚精竭虑,终于超额完成,达164万美元。今年,县里对莫干山镇的招商引资考核分值大大下降,虽然招商引资仍被章仁列作“全镇必须做好的大事之一”,但他多少已解脱出来,腾出了手去抓一些农业项目和生态旅游。快到年末,引资成绩不如去年,章也并不太着急,反而说:“按现在对莫干山镇的重新规划,回头再看,去年为了大力招商而争取来的一些项目,还是急了点。”今年,他们的门槛就明显抬高,“得感谢县里对我们招商指标进行了减压”。

  但章仁并没有感到“减压”后的轻松,“像生态保护,旅游经济,过去搞不好,我这个镇长还可以借口怪罪工业指标对我们不公平,现在,就没有理由了。”他说,“压力更大”。

  矛盾GDP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就在湖州去年淡化了GDP增长指标后,从今年1—11月的情况看,湖州的GDP增长速度全年预计达17%,超过上年度的14.8%。尤其是,这个速度是在受到宏观调控影响,以及电力、土地等严重的发展瓶颈下取得的。

  针对这一现象,一些人理想化地认为:淡化GDP,恰恰可以推动GDP;另一些人则质疑:难道湖州是“说一套,做一套”?

  “GDP增长有其合理因素。”湖州市经委经济运行处的沈良彪道出个中因由:从2001年起,湖州工业性投入逐年加大,从59亿元上升到去年的131亿元,今年预计投入170亿元,现在,正是企业见效的“挂果期”。他认为,今后几年工业投入力度应该不会这么大,届时,“产值、效益肯定会受到影响”。

  去年底在全国百强县评比中,曾经一飞冲天、上升44个位次的长兴县,其计经委办公室主任姚令春也坦言:长兴县的工业经济也得益于此。

  尽管如此,他们也直言相告:一年以来,湖州全市各区县非但没有放松工业经济,抑或是GDP指标,反而更加重视。沈良彪证实说,今年6月,湖州经济形势陡然吃紧,工业产值比上月回落了19.3个百分点,市长黄萌立即开会听取专题汇报,“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但这绝不是什么说一套,做一套。”市经委的祝柏钢处长解释:表面上看,湖州对区县的考核指标体系中,的确取消了GDP这一单项指标,但实际上,其内容已全部分解到各细项里。如经济建设一类中,就包括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外贸外经及工业经济、农业经济等,即使是像长兴、德清等一些乡镇新增加的三产服务业考核内容,事实上也都是GDP的主要构成部分。

  这也就是湖州官员内部常说的“不考核GDP但却不得不高度重视”的玄机。

  当然,这并非简单的“概念偷换”。童建华就体会到,“增加对生态、旅游等的要求其实是一种产业结构的调整”。

  此话当然有根有据。如果不算省属的莫干山风景区的旅游资源,在浙江所有县(市)中,德清是目前旅游经济惟一空白的县。自从县里的“指挥棒”挥动起来后,西部山区招商引资的压力缓解,转而发展一些长线的、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今年5月1日,下渚湖风景区卖出了第1张门票,实现了“零”的突破,由此带动三产大幅上升。表面上看,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实际上,结构的调整为全县的经济增长方式及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10月,在全省统一考核的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全部11个指标里,湖州在浙江11个地市中居第一,高过第2名绍兴近15分。这表明,湖州规模工业经济也出现了良好态势。

  事实上,没有一个乡镇、包括县区,敢撇开经济发展来谈社会和谐发展。余虹从经济强镇钟管来到山区乡三合当领导,感触更深。

  矿业是三合乡的最重要产业,说三合“靠石矿吃饭”,一点不夸张。按照市、县两级对生态环境方面的高要求,三合乡今年下大力整治采矿业,通过控制炸药量来抑制住开采量。6月至11月,炸药量仅为去年同期的55%。开采量减少,6月份的财政收入一下子比5月锐减,比例达到20%。这对三合乡的确是个不小的影响。

  “但我们也明白眼前亏与长远好这个道理。”余虹习惯性地用手擦擦桌面,然后摊开手想证明某种变化:“你上半年如果来这里,就会发现我的桌面上尽是采矿业带来的灰。现在,你看,好多了吧?”

  不过,最让当地政府头疼的,是农民收入锐减。几次三番,农民到乡里来理论,甚至还到县里上访“告官”。“我们可以不太介意因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而使经济发展、财政收入放缓,但是,农民问题怎么办?这可是影响到社会稳定的大事。”结论是:必须尽快寻找到能让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当然,绝不是重回采矿业老路。

  “一个地方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要想真正做到社会和谐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率先全面小康,近乎于空谈。”这是湖州一年来真切的体会。

  探索在继续

  还在去年,无论是湖州市委领导,还是外界学者,都直言:对干部政绩考核的改革,将包括三部曲:考什么,如何考,怎么用。三者环环紧扣,缺一不可,而如果从对官员触动力度的顺序看,“怎么用”最关乎官员的“考评七寸”。

  湖州在“考什么”上已经率先迈出了一大步,并在不断完善。“如何考”虽然早有具体方案,但眼下,人们更关心的是:湖州的这次年度考核,会不会“走形式”?

  采访中,许多领导班子和干部对考核结果“怎么用”不以为然的态度,也令人产生另一种担心。

  从目前市、县出台的考核方法看,虽然都强调了考核结果要与领导干部奖惩挂钩,但这种挂钩最“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质内容,就体现在年度考核的等级奖金。一位镇干部就一再坦言“对考评结果真的无所谓,不就是一年少拿3000多元钱吗?”

  组织部门的一位干部也证实说:政绩当然是干部升迁使用时参考的一个指标,但不是全部。而影响政绩的因素又是复杂的,比如富县官员好当,穷县干部难为,因此选拔标准相当复杂。

  当然,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又远非地级市湖州所能独立解决。

  而“长兴现象”更是对湖州今后实践难度的另一种提示。

  去年12月中旬,长兴将全县187家耐火材料企业全部列入整治或整改对象,限期拆除、改造200多只烟囱。耐火材料对长兴的税收贡献目前在各产业中列第二。因此,一些乡镇负责人问县长刘国富:“这样搞还要不要发展?”刘国富当时的反问,极获媒体喝彩:“都20多年了,欠下的资源债、环保债还嫌少吗?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发展,而是如何发展。”这个人称“不要发展”的会议,成为不少媒体在报道湖州考核之变时的一个经典事例。

  但是,仅仅半年多后,长兴一些村庄因受一家叫“天力”的蓄电池厂污染排放,导致一些儿童铅中毒,被媒体曝光。

  面对媒体上的“大起大落”,长兴县不少干部内心颇为不平。理由是:类似问题是前期发展遗留下来的,不要一出问题就全盘否定长兴为此正在做出的努力。

  说起来,长兴整治污染产业的决心,不可谓小。继推行生态危害官员问责制后,长兴县委、县政府还下令,从今年起一律停止审批高能耗企业,包括小石矿、小耐火等。今年以来,仅不符合环境要求的蓄电池企业,长兴就吊销了109家。

  不过,当地一位干部也提供了另一种反思:长兴现在整治的对象还多是小企业,虽然数量巨大,但对全县经济指标影响不大。而“天力”这样的企业完全不同,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算了笔账:“天力”如果关停,最起码要影响1.5亿元的销售收入和300个就业岗位,以及相当可观的税收。

  真正能检验出一个地区发展观与官员政绩观的,恰恰看的是对这一类企业的态度。

  目前,“天力”已经停产。“长兴现象”可能有些极端,但也是湖州处境的一种真实折射和提示。

  从今年的整体情况看,湖州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和社会发展均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使它的改革取向在更大层面上获得认同,但也多少掩盖了此项探索的艰难与复杂性。

  很多人关心的是:一旦湖州遭遇到重大经济利益的挑战时,它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是避重就轻,还是迎难而上?如果是前者,有可能使这项探索最终虎头蛇尾,不了了之。如果是后者,那么,湖州能承受由此带来的代价吗?整个社会又能给湖州提供什么样的外部环境呢?

  这些,无疑将比去年出台变革考核的决策思路时,艰难得多。

  《华东新闻》 (2004年12月22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