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投资集团实力强劲 助推重庆经济跑得更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29 新华网

  北碚区东阳镇来龙村六组57岁的农民肖文富这两天总是笑呵呵的。问他,说是因为新开工的碚东大桥给乐的。农民图的是实惠。老肖算了一笔账:从来龙村出发到北碚城区去卖红薯,最近的路线是坐船过河。一挑红薯可卖10来块钱,却要花两块钱船费。舍不得的农民们往往绕道朝阳桥,步行1个多小时进城。等到连接北碚城区和东阳镇的碚东大桥修好了,过桥就进城,省时省力省钱。

  得实惠的不止是农民。大桥的修建,意味着城乡交通更加方便,开发随之而来,带动经济发展快速。“早就该修这座大桥了。”北碚人都这么说。可资金的缺乏,使这座桥一直仅仅“存活”在北碚人的希望之中。直至不久前,重庆八大国有投资集团之一的重庆高等级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BT模式促成大桥的建设,希望变成了现实。

  重庆高等级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何以能解资金“死结”?BT方式又作何解?

  2002年12月12日,在高投司挂牌仪式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给高投司的职能定位就是:高等级公路资产的总账户,高等级公路投融资的主渠道。BT方式则是高投司解题的方式之一。BT是Build-Transfer(建设—转让)的简称,即政府通过特许协议,引入国外资金或民间资金进行专属于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后,该项目设施的有关权利按协议由政府赎回。

  BT方式有利于解决基础设施不足与建设资金短缺的矛盾。修建碚东大桥采用的就是招标方式,中铁十四局中标,3年后由高投司花两亿元买回建好的大桥。高投司的钱又从何来?他们采取的是以项目换土地的方式,把北碚今后城市扩展范围的部分用地作为土地储备,其增值部分用于还银行贷款。

  碚东大桥的建设是高投司功能的一个缩影,八大投资集团发挥的巨大作用也由此窥斑见豹。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英明决策。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当前深化投融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转变政府管理职能,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彻底改革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管理制度,实行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扩大大型企业集团的投资决策权。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为推动重庆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推进组建水务、高发、高投、地产、水投等八大投资集团。其中,建投公司、开投公司、城投公司3家企业成立时间在10年以上,其余5家企业均为近几年组建的新公司。其经营范围涵盖了我市水利、供排水、电力、城市基础设施、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土地储备等方面的建设、投资和融资的职能。

  投资公司成立以来,较好地发挥了投资平台、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平台的作用,承建了市重点投资项目,筹措了大量的建设资金。截至今年11月底,八大投资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0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5%;筹措资金629亿元,投资总额达631.99亿元。如城投公司2002年资产规模仅70多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规模已达327亿元。截至2004年10月底,地产集团已成功实现控制性土地储备18万亩,正在实施整治储备土地4万多亩,通过“招、拍、挂”出售土地3358亩,土地出让综合价金达30亿元,为政府增加土地收益10亿元,而地产集团的资产规模也由成立之初的4亿元增加到140亿元。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地产集团在2003至2007年期间,需要通过土地储备整治的收益完成“一宫、两院、三馆、三城”(市少年宫、山城电影院、国泰大戏院、图书馆、科技馆和美术馆、渝中半岛旧城改造、“半小时主城交通”高九路渝中段和重庆市大学城)等投资建设任务。

  可以说,八大投资集团资产规模均实现了跳跃式增长,其中99%为政府投资项目,市委、市政府的主导力、控制力得到了充分体现。

  投资战略定位的准确,使得八大投资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如:城投公司2001年底向建设银行贷款9亿元(8年期),一次偿还1997年向香港中信泰富所借款项1亿美元(20年期,年固定回报14.5%),偿债期缩短9年,财务费用节约13亿元,优化了负债结构;高发公司成功地转让了机场高速、成渝高速、大邮高速公路;高投公司通过回购公路,预计年毛收益为5421万元。

  通过企业资本运作和开拓创新,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也促进了重庆提升整个城市形象、改善全市投资环境。八大投资集团强大持续的动力,将助推重庆经济跑得更快,老百姓的生活将变得更好。

  相信再过几年,农民肖文富乐的不再是一挑红薯的实惠,而是家乡的巨变。(记者 刘浪)(来源:华龙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