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泉食用菌“长”在工厂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29 浙江在线

  占地14000平方米的厂区内,一排排的厂房整齐划一;恒温室里,十几个农民工正忙着采摘金针菇;包装车间内,刚采摘下来的金针菇经筛选、过秤、真空包装等一系列工序,陆续被装上大货车,运往全国各地的菜市场。12月18日,笔者在龙泉市八都镇金田村的龙泉市双益菇业有限公司食用菌培育基地,看到了食用菌工厂式集约化生产的场景。

  “工厂化生产出来的新鲜金针菇运到上海,每公斤可以卖到15元,比普通菜市场的金针菇价格高出3倍。而且工厂化生产金针菇,木材和土地的利用率都有了极大提高,真正做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双益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圣益高兴地对笔者说。

  食用菌生产是龙泉市的一个主导产业。传统的木腐型食用菌生产,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木材资源,占用大面积的粮食生产用地。龙泉市潜心探索和研究香菇、金针菇等一大批食用菌的生长规律,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找到了栽培替代品。如利用玉米芯、米糠、麦麸等作原辅材料代替木材,真正实现了无木化栽培。在龙泉市双益菇业有限公司,一条生产1000吨金针菇的食用菌生产线,每年就可节省3000多立方米木材。这不仅降低了食用菌的生产成本,同时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目前,这一做法在龙泉市得到了全面推广和应用。

  传统的食用菌栽培或多或少受季节性和生产淡旺季的影响,往往产生不了理想的效益。为了做到淡季不淡、人无我有,旺季不廉价、人有我优,龙泉市近年来大力扶持和鼓励食用菌栽培走工厂式集约化生产之路。

  叶圣益等几位头脑活络的菇农,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自行设计建造厂房,自行研制自动化拌料机、自动装瓶机、大型高压灭菌锅等,使食用菌培育实现了工厂化生产。金针菇从接种到采收周期不到两个月,菇房年均可利用6次。由于在库房中采用立体式栽培,每亩土地年产值可达50万至70万元,土地利用率比原来提高了30至50倍。

  工厂式生产食用菌,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通过科学方法保证了食用菌培育质量。在双益菇业有限公司,笔者看到,投资100多万元建成的成套制冷设备及配套管线泵站,不仅可以根据金针菇的生长需求实行单元智能控制,还可以根据菌丝不同生长期的不同温度需求,对室内的温度、湿度、空气进行自动调控,从而实现金针菇全天候培育和生产全年化、反季节供应。即使在每年7月至10月的食用菌短缺季节,也能做到供应鲜菇到市场。实行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管理后,这里的产品经省农药残留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检测,未检出17种农药残留,镉、铝、亚硝酸盐的含量也完全符合标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聂伟霞 张海娟 记者 施龙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