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现八水盛景 泛舟游西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31 新华网
重现八水盛景 泛舟游西安(图)
制图/本报美编 沉石

  “想象一下,从西安以南的河温国堡登船,经曲江、青龙寺入兴庆湖和护城河,也可直通灞河;从长安秦渡镇沣河口登船,经鱼化寨、阿房宫遗址、三桥、绕行汉城遗址可直通渭河,连接周秦汉唐四大景区……如果方案实施,5年后可望坐船游西安。”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佩成教授向记者描绘一幅“重现八水绕长安盛景”的蓝图。

  4条线路乘船游西安

  12月20日,一份可能彻底改变西安城市形象和旅游格局的报告,在完成可行性论证后正式对外公布。这个历时4年的研究项目,由李佩成院士和原省科协副主席徐任研究员主持,省内环境、旅游、水利等领域多位专家参与,旨在重现“八水绕长安”的汉唐盛景。

  事实上,“八水绕长安盛景”是个形象的比喻。10位专家提出的报告中,绕行并进入城区的河流和分支主要有4条。其一,从西安以南的河登船,经曲江、青龙寺分别进入兴庆湖和护城河;其二,从曲江往万寿路、幸福路直通灞河;其三,从长安秦渡镇沣河口登船,沿沣惠渠经鱼化寨、阿房宫遗址、三桥、绕行汉城遗址可直通渭河;其四,从长安区下塔坡登船经杜城、丈八沟、鱼化寨通往阿房宫、汉城遗址入渭河。

  一个引人瞩目的亮点是,按照这份方案,将通过改造泾、渭河,拦蓄灞河水,西接未央湖,东连规划中的灞东湖,在西安城东北方向的浐、灞、渭三河交汇区形成一个面积10余平方公里的“关中第一湖”。据悉,该方案中的几条河流的河面宽将达25米至30米,水深1.5米,可供两游船并行。河两岸将辅以宽达20米的绿化带,连接周、秦、汉、唐四大景区大小景点。

  水源从哪儿来,需花多少钱?

  “‘重建八水绕长安盛景工程’需要2亿立方米的水,水源问题也已找到了合理的解决之道。”李院士解释说,“利用黑河引水的节余调节量,浐、灞、石、沣等河系部分调剂水量,省内引汉济渭工程如能尽早建成,供水节余量可以利用,还可以取用部分城市中水,此外还有雨洪蓄水也可利用,总共可解决超过2亿立方米的水量,足供所需。”

  按照预算,到2010年左右该项目规模初具时,河道已经接通可以通船游览,需投资约3.3亿元。李院士认为,这个投入是西安市可以接受的,相对于这个项目带动的旅游、经济发展前景来说,这更是“花小钱办大事”。这个项目已经引起了省内各方的重视,12月19日,在陕西省科技厅召开的评审会上,评委们对这个项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而10位参与这一项目的专家已在着手准备委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形成提案。(记者 王辉)(来源:华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