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年投亿元建300文化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39 南方日报

  我省扶持基层文化设施建设重点转向东西两翼欠发达地区

  4年投亿元建300文化项目

  市、县级“三馆”建设项目每个补助30万元,乡镇、街道文化站每个补助18万元,剧团排练场每个补助20万元

  本报讯(记者/张燕驰 实习生/李隐川)昨天,广东省基层文化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文化建设的决定》(讨论稿)(下简称《决定》)进行了说明,并着重提出基层文化建设的几项保障措施。《决定》计划从2004年起至2007年,投入1亿元,用4年时间,扶持东西两翼等经济欠发达地区60%左右的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和个别有特色的博物馆、专业剧团的建设,建设项目达300多个。

  农村文化建设是重点

  《决定》提出,基层文化工作的目标是要在2010年前实现文化设施、文化体制、文艺人才、文化产品和服务四个方面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基层文化工作的重点是农村文化建设。以乡镇为重点,大力建设乡镇文化站,并发挥其纽带和辐射作用,实现以乡镇带农村,逐渐延伸到农户。社区文化建设则是城市基层文化工作的重点。

  “四基”建设是基本思路

  紧紧抓住基本阵地、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内容和基本活动方式建设这几项中心环节,推动基层文化的全面繁荣,是《决定》所确定的发展基层文化的基本思路。“四基”建设中,基本阵地主要指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站,这是开展基层文化工作的载体。基本队伍是指基层文化行政管理者、基层文化专业和业余文化艺术人才和骨干队伍等,是开展基层文化工作的中坚力量。基本活动内容是指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适合不同对象的文化需求,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基本活动方式是指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工作模式。

  主要责任在各级政府

  《决定》根据中央要求,提出了“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主要责任在各级人民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目标明确,经费到位。

  全省建设文化大省工作会议后,省进一步加大了对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计划投入78亿元建设省级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在省山区文化建设议案结案后,省扶持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的重点主要转向东西两翼地区,计划从2004年起至2007年,投入1亿元,用4年时间,扶持东西两翼等经济欠发达地区60%左右的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和个别有特色的博物馆、专业剧团的建设,建设项目达300多个。这次扶持力度也较以往有所增强:市、县级“三馆”建设项目每个补助30万元,乡镇、街道文化站每个补助18万元,剧团排练场每个补助20万元。除了扶持设施建设外,省里还将为建设的文化项目分别配置1.5万元的器材设备、帮助培训业务骨干。此外,从今年开始,省财政将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文物保护;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建设广东省流动图书馆;每年拨给435万元用于实施电影放映2131工程。通过这些措施,有望从根本上改变我省基层文化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