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手册》写孩子想说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4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蔡玲玲)期末了,小学三年级的陈晓(化名)在自己的《成长手册》上写下“我最想学的本领是游泳”,“我要改进的地方是上课迟到”。作为减负的手段之一,《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记录册》和《上海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从今年9月开始在全市140余万名中小学生中全面实施,一张成绩单和几句老师评语的老式《学生手册》宣告终结。

  在新版的《成长手册》里,不但有班主任老师的评语,任课教师、同班同学、家长和学生本人都为自己每一科的学习写下了“想说的话”。“让更多人参与到学生的发展中去,让老师更关注起学生的发展与成长。”向明初级中学的教导主任苏老师说。在学校,当家长代替老师做起了“考官”时,他们表示自己更全面的看到了孩子的学习情况;而当学生在成长手册里为自己写下总结时,他们说感觉到更被重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元评价体系的建立,是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改变单纯以成绩衡量学生水平,更注重学生的综合发展。

  除了评价手段的改变,从今年秋季开学后小学阶段的期中考试也被取消。一、二年级只有期末考查,而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也只考语文、数学两门,其它学科只进行考查。在小学阶段的《成长手册》上,百分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优、良、中的等第制,“不合格”也被更人性化的“须努力”代替了。而且,每门课都有自己一整页的学习过程的记录,不少学校尝试以游园会等游戏形式在一年级的孩子中进行考查,获得了孩子的拥戴。

  素质教育是个循序渐进的工程。根据“二期课改”的进度表,2005年,将在全市初中的起始年级采用新教材,2006年,全市高中起始年级将采用新教材。为了让学生能更充分地享受自主学习的快乐,到2006年,上海高中将全面启用学分管理,高中生的自主选修课时将达到总课时的30%-35%。随着课程改革,《成长手册》里也能记录下更精彩的成长过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