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市民生火取暖 雍正文物险些送入火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44 新华网
一市民生火取暖雍正文物险些送入火炉(图)
册子主要记录着雍正年间刑部办理的各种案例。记者 张斌 摄

  前天(12月20日)下午,家住朝阳区十八里店的陈先生从邻居家火炉口前“救下”两本名为《雍正定例目录》的册子,其中记录了关于雍正年间刑部办理的各种案例。昨天,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古籍部专业人士傅敏初步鉴定,这两本册子为清朝流传下来的手抄本,目前还不能排除是雍正皇帝的御笔。

  前天下午5时,陈先生的邻居汪师傅收废品回来后,发现家中取暖的炉子熄灭,挪到院子中准备生火,随手拿起刚收来的旧书打算重新生火。“我当时在院子里闲逛,看到他手中拿着两本发黄的册子正往火炉中送。”陈先生平时喜欢去潘家园旧货市场看古玩,对此也有些心得,他感觉这两本册子有些历史,于是赶紧上前夺下了两本书。“再慢一步,就被烧成灰烬了。”两本册子的封面呈土黄色,用粗线订装,因封面左上角被虫蛀出许多小窟窿,书名已不完整。书的第二页上竖排写明:雍正定例目录刑部三之四,雍正定例目录刑部四之五。《刑部三之四》中记载了监狱、越狱、劫囚等12个目录,《刑部四之五》则分用刑、遣配等11个目录。定例中以雍正自己的口吻,用第一人称“我”记载了各种典型案例及处理办法。汪师傅告诉记者,当天他去玉泉营收废品,正巧有户人家搬迁,将一堆旧书卖给他,这两本书就是夹在其中一同卖过来的。“小陈出300块要买下来,我想这东西应该挺值钱,最后500块钱卖给了他。”

  昨天下午,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古籍部傅敏看过这两本册子后,认为这两本册子是清朝年间流传下来的手抄本,至今有上百年历史。由于手抄本数量极少,所以较刻本更为珍贵。定例中记录的内容也具有一定的文献价值。文中以雍正自己的口吻记事,可能是大臣整理出的皇帝话语,但文字上有些地方较潦草。此外,也不能排除是雍正亲笔,要做最后的判断还要对定例进行进一步研究。(记者张燕)(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