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至·暖冬·市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2 南方日报

  都说“天气里面有黄金”。往年一入冬,随着阵阵寒潮袭来,气温降,商家笑,再贵的鸭绒被、再厚的羽绒服,都成了抢手货;屏息等待了大半年的各式餐饮店、火锅店,也终于盼来了客似云来的“黄金季节”。然而今年,老天爷和众人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时至冬至,依然冬不至,南粤大地依然和暖如春,每日艳阳高照。

  眼瞅着满大街的年轻人还穿着轻薄的春夏装招摇过市,服装厂商只得把最新款秋冬装的上市期一再押后;耳听着气象台“今天天晴”的气象预报,商场里已经摆上货架的手套、暖水袋、电热器只得愁眉苦脸地“坚守阵地”。冷空气总是与都市擦肩而过,防冻防裂的护肤品便只能遥望着姑娘们的脸蛋难以近身;雨水总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出来也只是轻描淡写洒几滴,难解久旱的干渴;干燥再加上阴霾,令都市人鼻炎发作,咽喉肿痛,哮喘加剧,也导致街边的凉茶铺越开越多,医院的呼吸科里从早到晚人满为患。

  暖冬的消费时代已然来临。虽然是不期而至,虽然是猝不及防,市民、商家、医院、酒家都还是见招拆招,以各自的方式,走进冬至,走进暖冬。

  广州

  市民一大早排队买光鸡过冬至 暖冬“冷”了火锅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张睿通讯员/蒋丽红)昨日是冬至,虽说今年冬至“冬不至”,天气和暖如春,但许多广州人依然遵循、“冬至大过年”的传统习俗,一家子团团圆圆地过了一个“冬”。

  蔬菜肉类价格上涨5%—10%

  昨日,不少家庭主妇从一大早就开始精心选购各类应节食品。据五羊新城某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中午一点,猪肉、羊肉、鱼、虾等生鲜食品的销量比平时增加了40%左右,而汤圆已经卖出了100多箱;在东川新街市,从一大早开始,烧腊、熟食、光鸡的摊档前就排起了时长时短的“人龙”,到下午两点,单光鸡就售出2000只,比平常多出两倍多。在一些大型超市,蔬菜、肉类的价格都出现小幅上升,升幅在5%—10%。

  不少“上班族”、“双职工”选择上酒家过节。据了解,广州酒家、莲香楼等传统粤菜饭店的席位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有人预订,一些餐饮连锁店的席位上个礼拜就已被预订一空,多以家宴为主。

  火锅店生意未见骤增

  向来在冬至日大受欢迎的火锅,今年却由于暖冬“冷”了下来。一家连锁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餐位在前日已全部订出,但和平常相比,订位人数并没有太明显的增幅。在超市,涮锅食品和火锅底料的销量和平常相比,也没有太大出入。

  “过冬”拉开节庆序幕

  昨日下午,广州市有不少单位都提前半个小时下班;至下午五六点,路旁伸手打的的人明显多了起来,许多人都盼着能尽早赶回家过个好节。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许多年轻人“过冬”的意识已经很淡了,但大部分还是尊重家中老人的意愿,尽可能赶回家吃个团圆饭。许多人表示,年末节庆多,冬至过后,元旦、春节接踵而来,和亲朋戚友的聚会也会多起来,“过冬”也算是拉开了欢度节日的序幕。

  3000多市民冬至“贴药”忙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陈枫通讯员/吴远团)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传统的中医“天灸疗法”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昨天是冬至,广州3000多名市民赶到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贴药”,治疗哮喘等慢性病。据悉,该院此项“天灸疗法”已经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课题研究评审,即将被列为全国推广项目。

  三九天“天灸疗法”,是以冬至这一天为“初九”,相隔九天为“二九”,再隔九天为“三九”。在这段全年气温最低的日子里,以辛温药物敷贴在一些特定穴位上,以益肺疏肝、健脾温肾、从而行气豁痰、解痉平喘,增加机体的免疫功能。省中医院提醒,天灸治疗后皮肤会有发热感,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小孩时间酌减。本次三九天贴药日期是2004年12月21日、30日,2005年1月8日。如不能在上述三天前往,亦可在2004年12月21日至2005年1月8日期间到医院针灸科接受诊疗。每次药物费约为8元。

  佛山

  西樵山茶花提早半月“飘零”

  树上一树繁花,地下落花缤纷,空中蝴蝶轻舞。西樵山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茶林在这个暖冬里比往常早开了大半个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与茶花仙子约会。西樵山旅游部门也借机推出了“新春,我与西樵山茶花仙子有个约会”的旅游专线。

  顾大炜 曾令华 摄影报道

  商场开足冷气卖冬装

  本报讯(记者/顾大炜 实习生/刘三琴)靓女们裙子加裤袜,靓仔们短T恤牛仔裤,进入冬至,这样的装束在街头仍然屡见不鲜。衣服该厚点还是薄点?暖冬不仅难了买衣人,也难倒了卖衣人。

  受暖冬的影响,往年在这个时期“热卖”的羽绒服、风衣、毛衣今年静静地上了卖场。笔者在祖庙服装一条街看到,几家大卖场一边挂着夏、秋装,一边挂着冬装。在一家中心商场,笔者发现场内冷气开得好大,售货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衣服。当笔者问及,为什么不把空调开小一点时,一工作人员没回答只是笑着说:“反正以后也有这么冷的,现在买件冬装迟早用得上。”

  “毛衣、羽绒服、夹克……全场29元!”,祖庙路一家小服装店一售货小姐站在桌上对着马路大声叫卖,店内挤得水泄不通。与全场29元的服装店相比,建新路某羽绒服专卖店就显得格外的冷清,笔者来到这家店时三四个售货员正坐在凳子上闲聊。一个羽绒摊上用红色的字写着:“原价300元现价100—150元”。

  48年来第二个最暖冬至 最高温度25℃

  本报讯(记者/曾宪洪 米娜)昨天是冬至日,佛山地区气温17℃至25℃,伴有灰霾天气,是该地195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48年里出现的第二个最暖冬至日,上一次出现时间是1998年,最高气温27.6℃。而最冷冬至日则是出现在1975年,最低温度3.6℃。

  12月以来,佛山5区的平均气温达到18.6℃,比去年同期平均气温高出2℃至3℃。据悉,12月份平均温度最高不是出现在冬至日气温最高的1998年,而是出现在1968年,该年12月份平均气温高达19.1℃。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陈小云分析指出,近3年的12月至次年的2、3月,气温都有所升高,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走向,今年很可能继续出现暖冬现象,这个冬季最低气温可能出现在明年的1月份。

  从11月至今,禅城区的市民普遍感觉,城区空气质量差,早晨就有灰蒙蒙的雾气笼罩。气象因素是造成如此“灰霾”天气的主因,此外还与工业排污有关。由于佛山以陶瓷、印染、发电等为主打行业,而这些行业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特别是佛山目前的陶瓷行业,以重油为主要燃料,向空气中排放了大量二氧化硫,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硫含量过高。另外,从环保局在沙头发电站附近设的空气监测点的情况来看,发电站附近的污染指数一直偏高。而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指数也有上升。

  暖冬稍缓供电压力

  本报讯 (记者/顾大炜)暖冬来临,一些取暖用的电器滞销。那么,暖冬会不会对整年都相对紧张的佛山供电产生影响呢?

  佛山供电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广东历来没有开空调取暖的习惯,而且冬季历来都是用电低谷期,因此暖冬对佛山供电的影响不大。但对于全年都处于相对紧张状态下的佛山供电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暖冬使居民用电量略有下降,一定程度缓解了供电紧张的局面。

  冬季枯水期历来是兴修水利的大好季节,暖冬加上枯水对于兴修水利、检修供电设备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机会了。

  昨日中午12时25分13秒,日上中天。一群天文爱好者和不少市民来到广州芳村花地湾时间园,通过园内地平式日晷验证这一天象。12时23分,正当太阳影子逐步正对刻度时,一块乌云恰好挡住了阳光。市民们不禁仰天叹息,连声说道“就差一点了”。

  据天文学家介绍,冬至一般出现在每年12月22日。俗语有云,“冬后十日年”,冬至过后,第十日就是新年(元旦)了。不过,今年是闰年,2月有29天,凡是21世纪的闰年,冬至都会出现在12月21日,“冬后十日年”今年“行不通”。

  据悉,今冬“冷在三九”的日期将在明年1月8日至16日,能否应验,则有待验证。詹雨鑫 李建基 彭淑芳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