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割除五仙桥制假烟毒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4 南方日报

  天河昨日组织大规模清查行动,誓言——

  割除五仙桥制假烟毒瘤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昨日,广州市天河区政府组织9个部门300多名联合执法人员对兴华街五仙桥一带出租屋进行大规模的清查活动,逐屋检查利用出租屋进行手工包装假烟的违法行为。当天清查出租屋楼房380栋,捣毁烟草制假窝点8个。天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在查处现场誓言,将用4个月的时间把长期盘踞在五仙桥一带的外地卷烟制售假分子赶出广州。

  假烟窝点藏身出租屋

  据了解,五仙桥一带密布着400多栋出租屋。记者随联合执法人员现场看到,许多普通的住宅已经成了卷烟造假者的藏身处所。在一栋出租屋里,2至6楼的房间里全部发现许多标称为“红河”、“双喜”、“555”等品牌的假烟。从查处现场可以看出,许多用于卷烟包装的台面和原料大都被转移。执法人员判定此处造假已有一段时间了。据了解,在此租住的人员多为福建诏安人。

  运进原料夜间包装再运出

  近年来,大批来自福建诏安等地的卷烟制假分子以此为据点大肆非法从事假烟手工包装,虽经多次打击仍屡禁不绝,甚至一度呈现连片造假的猖獗态势,成为都市里的一颗毒瘤。

  有关统计表明,今年1-11月,天河区政府在伍仙桥地区(包括牛利岗、伍仙桥村、鸡颈坑、黄猄坳等)卷烟打假查获的成品与半成品数量2795.15件,案件数83宗。其中伍仙桥村642.26件,案件数19宗。

  有关执法人员表示,五仙桥地区卷烟制假现象呈点多、分散、量少的特点,这里全部为手工包装而不产烟,造假者原料全部从外地和周边运进,躲在夜间包装,做好后随即运出,即使现场查处也只是发现几箱假烟,每次查获数量远达不到刑事立案的案值,加上老板都是远程操纵,抓获的工仔一问三不知,处理工人有一定难度。由于处罚力度偏弱,让造假者有恃无恐。

  另外,因目前的法律法规对出租屋管理较软,对出租屋主的约束力较弱。而管理部门既无行政约束手段也没有经济制裁措施,大多只能进行批评教育,以致让造假者钻了空子,与执法管理部门展开了“游击战”和“拉锯战”。有关人士指出,如果出租屋的监管不到位,打击行动将事倍功半,甚至走过场。

  施猛药整治出租屋

  针对卷烟制假主要发生在出租屋的特点,天河区对五仙桥地区出租屋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受益,谁担责”的原则加大管理。天河区政府将从本月开始到明年5月,全面清查出租屋、批发市场、货运场和停车场等,对为制售假冒伪劣卷烟提供场所的出租屋屋主和市场、货运站、等给予停止出租等处罚。区政府还决定,用3个月时间对主要对外出入口实行设点盘查可疑车辆。

  图:

  执法人员在一间出租屋内发现大量假烟。陈健聪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