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眼睛给你看世界” 七旬绝症老人无偿捐献眼角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5 新华网

  我的眼睛给你看世界

  据东方新报12月22日报道“我的父亲黄国剑身患重病,将不久于人世。父亲曾多次表明身后无偿捐献角膜用于角膜移植的意愿,我们全家将尊重他的选择……”昨日,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抢救室里,黄志坚在捐献角膜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上了父亲的名字。

  现场目击〉〉〉

  七旬老人实现捐献愿望

  昨日上午,长沙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15病室抢救室内,医生们正对73岁的肺癌晚期患者黄国剑老人进行抢救。从前晚9时以后,老人基本处于昏迷状态,他的肺癌细胞已扩散恶化,老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昨日上午11时左右,老人的眼睛却突然微睁开,似乎盯着妻儿,想说点什么。老人的大儿子黄志坚赶忙拿着“捐献角膜志愿书”凑近老人:“爸爸,我们正实现你的愿望,让你的眼睛能留在世上,看着我们美丽的城市。”老人喘着大气,眼睛似乎瞪大了些,他看了看捐献书,然后又安详地微闭上了眼睛。

  黄志坚在捐献书上签上了父亲及自己的名字,然后俯身在父亲耳边低语:“爸爸,我们已经按照您的意愿办完了事,您放心吧。”

  老人劝妻〉〉〉

  “用我的眼睛

  救别人”

  病房里,黄国剑的妻子张国芬一直偷偷抹泪:“我舍不得他啊……我想让他完好地离开这个世界,而不是没有眼睛啊。”对于黄国剑的捐献意愿,张国芬感情上仍然难以接受。

  她说:“50年代初期,我们自由恋爱结婚。相处了50多年,夫妻感情很好。他性格倔强,无论什么事情,认定了就一定要去做,还要做好。今年四五月份,他的身体突然变得很不好,常浑身难受。不过,他的眼睛倒一直都很好。73岁的人了,看书报从来不戴老花镜。”

  说着说着,张国芬开始泣不成声:“那时候他就说,人老病多,说不定哪天就死了,真到那一天,希望能将自己的这双好眼睛捐出去。当时我还极力反对,说一双眼睛有什么能耐啊,可他一个劲地说‘你不懂,我这是在做一项伟大的事情’。”

  “看到我不以为然,他开始做我的工作,说人死了一把火烧了就什么都没了,何不用来救人呢?让受捐者用我的眼睛去看世界吧。”张国芬不停地擦着眼泪。

  老人“逼”子〉〉〉

  “不帮我捐献

  就是不孝顺”

  两个月前,黄国剑到医院查出得了肺癌,住院治疗。几个星期前,当几个儿女都在身边时,他再次说出要捐献眼角膜的意愿。

  黄志坚说:“说实在的,我们听了都很震惊。一开始,我们并不情愿实现父亲这样的愿望,表面上说支持他,背后却商量就这样敷衍一下算了。可父亲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心思,总紧盯着我们去落实,后来他干脆当着母亲的面说我们不孝顺,连他最后一个愿望也不帮他实现,我们不得不再次考虑父亲的意愿。”

  12月19日,黄志坚兄妹6人紧急磋商,终于统一了思想,并着手父亲眼角膜捐献一事。黄志坚说,父亲一辈子从事电焊工作,可至今裸眼视力还有1.0以上,能有这样一双好眼睛,也许是老天有意成全他的善举吧。

  义举感人〉〉〉

  深圳专家赴长

  指导取眼角膜

  “12月17日,我从一张剪报上看到深圳眼科医院角膜捐献的热线电话,就试着打过去,结果被告知该号码已改变。我又上网查询,获得了另外一个号码。次日打过去时,却无人接听。后来,我通过114查询获知深圳市红十字会电话号码,可当我向对方表达父亲的想法时,对方说他们只受理本地的角膜捐赠。”黄志坚说,尽管“捐献”费了些周折,但他最后还是直接联系到了深圳眼科医院的姚晓明博士。

  当姚晓明得知黄国剑捐献眼角膜的愿望时,非常感动,他向黄志坚详细介绍如何实现其父意愿,同时致电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委托医院取下黄国剑的角膜,而自己则立即乘飞机从深圳赶赴长沙,进行临床指导。

  医院感言〉〉〉

  呼吁更多人

  效仿老人义举

  长沙市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鲁勇说,黄国剑的眼角膜将会在其去世后6小时内取出,并完好保存,然后移植到其他的角膜坏死病患者眼睛里。

  据鲁勇介绍,目前全国有10多万人患严重眼角膜疾病,他们都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才能复明,但每年真正接受移植手术的只有两三千人。他说:“长沙爱尔医院也有很多这样的患者,但由于全国眼角膜都极其匮乏,他们几年来一直在等待移植机会。”

  “黄老的行为非常高尚。他是目前湖南省首例向深圳狮子会眼库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他造福患者的行为值得社会倡导和学习。”鲁勇说,目前医院正联系需要角膜移植的患者,黄老的角膜将会给其他患者带来光明,他明亮的眼睛将会一直看着他可爱的家乡与亲人。(编辑吴瑶)(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