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媒体称中国需求推动日本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22日专电(记者乐绍延)日本《朝日新闻》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需求与美国经济一起支撑着以出口为主导的日本经济的发展。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动向将成为日本经济能否持续复苏的关键。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日本经济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需求旺盛,日本企业对华出口大幅增长,带动国内生产扩大;二是在华投资企业获得丰厚回报,成为部分企业主要利润来源,增强了其设备投资能力。

  去年年初以来,由于中国国内市场需求旺盛,日本钢铁、建筑机械、海运、电子电器、机床、汽车及其零部件行业对中国出口剧增,促进了这些行业的迅速复苏和发展,特别是给所谓“夕阳产业”的钢铁、海运和造船业带来了巨大好处。

  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日中双边贸易总额达到91683亿日元。其中,日本对华出口为40801亿日元,同比增长了21.8%;进口为50882亿日元,同比增长了16.3%,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日本官方的贸易振兴机构发表的统计显示,包括香港在内,今年上半年日中双边贸易总额已经达到966亿美元,超过了日美之间的92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在华日资企业取得丰厚回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80%以上在华投资企业已经获利,一些日资企业在中国的获利甚至成为其母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日本中小企业金融公库12月1日发表的调查结果表明,今年在中国投资的绝大部分日本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都比去年有所增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