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首2004年:朝鲜半岛局势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3 新华网

  回首2004年朝鲜半岛局势,可谓喜忧参半。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进程、半岛北南双方的对话都曾取得令人欣喜的进展,然而却又因种种原因陷入停滞,这又不能不令人感到忧虑。

  朝鲜核问题是目前左右半岛局势最关键的问题。继2003年8月第一轮六方会谈举行后,2004年2月和6月又相继举行了第二轮和第三轮六方会谈。这两轮会谈使得朝鲜核问题的谈判进入实质阶段,虽未取得突破性成果,但各方朝着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上,有关各方都认同实施核冻结并采取相应措施是弃核的第一阶段,同意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原则寻求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会谈中,各方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显示出了比以往务实的态度。朝鲜首次表示愿意以透明的方式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相关计划,并且提出了核冻结的具体方案,并愿意为此接受核查。美国方面在重申不奉行对朝敌对政策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希望朝鲜以永久、全面和透明的方式放弃所有核计划。朝美的立场较之以往有所靠拢。此外,有关各方还在六方会谈框架内成立了工作组,先后举行两次工作组会议,这使得六方会谈在机制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令人遗憾的是,原订于9月底前召开的新一轮六方会谈至今未能举行,相关工作组会议也迟迟未开。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朝美严重缺乏互信。在和谈进入实质阶段后,朝美更是期待对方作出“决定性”让步。目前,有关方面仍在为举行新一轮六方会谈而进行斡旋,朝美也都未明确表示不愿继续六方会谈进程,这又令人对新一轮六方会谈充满了期待。

  朝鲜半岛北南双方今年继续推动彼此的和解合作进程。上半年如期举行的朝韩第14次部长级会谈、经济合作委员会第9次会议都达成了积极的共识。值得一提的是,双方今年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进展,在首度举行的将军级军事会谈上,双方就有效防止朝鲜半岛西部海域武装冲突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并就停止在军事分界线沿线的敌对宣传达成共识。然而以韩国政府派专机将400多名逃到海外的朝鲜公民接到韩国等事件为导火索,朝韩在政治、军事等领域的对话自今年7月底到目前为止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但也应看到,朝韩经贸合作并未停止,双方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园区有望在年内迎来13家韩国企业入驻。

  美军在韩的军事部署也是影响半岛局势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2004年,驻韩美军实行了一系列军事调整。首先,韩美就在2008年底前分阶段裁减1.25万名驻韩美军计划达成共识。按照计划,驻韩美军规模将从目前的3.7万人左右裁减至2.45万人。其次,韩美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协议,驻扎在距军事分界线不远的汉城龙山基地的驻韩美军将于2008年前迁至汉城以南70公里的平泽一带。与此同时,美军在2004还完成了包括“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一大批尖端武器的部署,以避免因军事调整而削弱战斗力。

  由于历史和现实利益冲突使得朝鲜半岛的冷战格局一直持续至今,这种冷战格局是使得半岛局势复杂多变的重要原因。纵观2004年朝鲜半岛局势,不难看出,各方只有通过和平对话才能增进了解,逐步扩大共识。只有各方本着诚心、决心、耐心与信心,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永久和平与稳定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记者/全宇虹)(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