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3 南方都市报

  也请理解我们的难处

  看完贵报昨日社论《就业的归就业 扩招的归扩招》,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毕竟自己身处其中,感触最深。

  本人目前就读于广州市内一所部属理工院校,所学亦非冷门专业。从11月底至今,已经参加了不下10场各种专场招聘会,终日来回奔波,为了一份理想的工作营营役役,惜乎至今仍然一无所获。抛开自身的实力因素不提,只说在招聘会上的遭遇,确如社论一文所说的“人山人海”,成百上千的学生扎堆,为了一个渺茫的工作机会去挤拼,可最终收到满意答复的又有几人?

  对于扩招,我们做学生的,不敢妄言国家政策正确与否,说不定我们能踏进大学,本身就是拜扩招所赐。但是连年扩招的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毕业生一年比一年多,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这都是可以看得见的。国家在通货膨胀时还得紧缩银根,以保证市场供求平衡呢,大学生就业市场为何就不能适用这一原理?现在大学生供大于求,社会所能提供的工作岗位有限,为何就不能从限制招生上做文章?也请理解理解我们的难处。

  吴文杰(大学生)

  关键还在于教育质量的提升

  贵版昨日社论分析精辟、义理明晰,笔者对文章观点整体来说持赞同态度,但对于文章所说的“教育机会的增加,并不会降低就业率,相反只会让人才之间的竞争提升到一个较高的层次,进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并一劳永逸地解决就业问题”,笔者还有一些补充。

  笔者以为要达到后面的目标,关键还在于教育质量的提高,而教育机会的增加并不意味着教育质量的必然提高。比如,扩招使得高校学生数量连年增长,但教师规模却没有太大的变化,以前在容纳二三十人的教室里上课,老师尚能叫出每个学生名字,如今在上百人的大教室里上起课来,别说每个学生的名字,就是对面碰上能感觉“脸熟”就很不错了,更遑论什么“因材施教”了。再拿目前的研究生教育来说,以前是几个导师带一个学生,一个学生被几位高师轮流指点,想不进步都难。如今却是一个导师甚至可以带几十个学生,可以想象其平均花在每个学生身上的精力有几何。

  如此环境之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水平也就可想而知,无怪乎社会上对“注水文凭”非议之盛了。因此,如果单纯寄希望以教育机会的增加来提升人才的层次,促进科技进步,发展社会经济,而忽视了最重要的教育质量的提升,只怕会离我们的目标渐行渐远。

  蔡春青

  香港领汇上市案中的法治精神

  12月20日,香港领汇上市案终于尘埃落地,以特区政府决定推迟领汇上市而告终。押后上市,致使“五十万户同一哭”,220亿元(港币,下同)认购款退还投资者,给香港的经济和国际金融中心信誉亦造成打击,我对此感到惋惜。但我对香港终审法院表现出来的法律至上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在特区政府要求缩短上诉限期,从28天缩短为1天,以力求符合上市时间时,终审法院断然驳回。不为其他,只为法律的尊严。如果终审法院接受特区政府的要求,得到的是220亿资金,但失去的却远甚于这些可以用数字衡量的金钱,失去的是一个社会法治的支柱,一个政府的信用,一个社会的民心。

  只有人人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能够构筑一个和谐的法治社会,公民的合法权益才会得到有效保护,才能在强权面前,有法治社会那种“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可进”的骨气。法律高于一切,我向香港终审法院的坚持致敬,向香港社会的法治精神致敬。

  张伯荣

  日本人如何对待爱国

  据报道,本月20日,现年72岁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因强迫公立学校的师生向日本国旗和国歌致敬,被64名教师及和平人士告上法庭。

  石原慎太郎是日本极右势力的代表,曾与“索尼皇帝”盛田昭夫合著《日本可以说“不”》。借用国内以“爱国”为旗帜宣泄狭隘民族情绪的“愤青”这一名词,称他为“愤老”,石原当之无愧。

  日本《国旗国歌法》并没有规定公民对于国旗、国歌的义务和相应的惩罚,所以,日本教育部门只能要求公立学校的老师“应该教导”学生尊敬国旗和国歌,但升不升国旗、唱不唱国歌则是老师和学生自愿的事情。而“愤老”石原却公然违背法律,强迫学校必须在入学、毕业以及其他重要仪式上唱国歌,还要在校园正前方升国旗,且已惩罚了近250名在升国旗过程中没唱国歌的教师。可见,“愤老”不只是嘴上说说,他已经在用行政权力“全面强化实施爱国教育”了。

  暂且撇开中日之间的“老账”不说,但说“爱国”能用行政手段强迫吗?不能。因为爱国是经过长时期的自然培养而自发产生的一种感情或情绪,它没有系统的理论和学说支撑,进而也就不能形成为一种制度,所以无法用司法或行政这些“硬手段”来“帮助”人们建立。相反,给人深刻体验的现实生活才是芸芸众生的老师,才能教会他们应当爱什么、为什么爱。至于怎样爱,则是每个人的自由。这纯属内心世界的情感,是不容外力强制的。正所谓“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

  王永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