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房地产缘何炒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3 南方都市报

  推荐

  广州市政府日前发布第三季度全市商品房价格信息:同比上升2.3%,比同期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低0.3个百分点。在全国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一片“涨声”中,广州房价却保持平稳,原因何在?

  广东省政府参事、广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蜀健认为,许多广州人与“负资产”“塌定”的香港亲友来往频繁,耳闻目睹他们的遭遇。广州房地产市场投机炒风较淡,与香港楼市暴跌给广州人留下的心理阴影有直接关系。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黄文波说:“广州房地产市场起步较早,既有经验,也跌过跤。”

  房产的真实价格要进入二手房市场才显示出来,目前广州市的二手房主要是房改房和上世纪90年代购买的商品房,是比较地道的“二手货”,买方则以外来人口和中低收入阶层为主。也就是说,在广州买房并不如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保值、升值,1996年前后投资房产的人多数没赚到钱,实际上是炒“糊”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老八区预售住宅单套平均总价为46.78万元。广州市职工人均年收入2.79万元,实际购房价格是普通双职工家庭年收入的8.4倍,黄文波把它形容为“广州人摸着自己的钱包花钱”。广州市六成多居民家庭享受了房改房,加上原有的侨房、私房和商品房,85%以上的广州居民拥有自己住房的产权。

  黄文波说:“广州市继续保持房价稳定有几个优势。一是广州市政府具有较成熟的管理经验、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广州从1998年就开始实施土地出让‘招拍挂’,并且稳步消化处理过去协议出让的土地。规范土地市场的效果现在充分显示出来,‘8·31大限’没有在广州引起很大震动。二是重视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和预测,建立房地产预警预报体系,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更有效地运用土地供应这一宏观调控手段。三是严格执行预售制度,设立了专门的市场巡查队,发现以‘内部认购’等方式违规提前售楼的企业,在媒体上曝光。预售证制度在广州已深入人心,没有预售证的房子,不会有人买。”

  潘蜀健说:“中国的房地产业有一种不健康因素在滋长,就是一些地方政府把经济发展的主要希望寄托在房地产,不适宜地提出‘以地生财’、‘第二财政’。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目标应该是实现居者有其屋,而不是拿房地产来生财。在广州,房地产只是若干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占国民经济6%左右,保持这个比重足够了。”

  (原载12月21日《北京现代商报》,新华社记者钟玉明/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