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岭冷杉大面积死亡 旅游部门否认旅游开发过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1 新华网

  今年入秋以来,鲁山县石人山有着“活化石”之称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秦岭冷杉大面积死亡,原有的281株,现在仅有48株存活。就树的死因,平顶山市的旅游和林业部门发生争论。

  林业部门:

  过度旅游开发是祸因

  平顶山市林业局一直认为,石人山旅游开发过度是冷杉大面积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9月,一份《关于秦岭冷杉枯死现象初步调查报告》送交河南省林业厅,撰写报告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叶永忠、河南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高级工程师黄维正等13名专家认为,冷杉枯死的直接原因是树体生虫,深层次原因是冷杉长势衰弱,而导致冷杉长势衰弱的5个因素中,除了第一个与全球环境变化、环境温度上升有关外,其余4个皆与旅游开发有关:与开发前相比,石人山沟谷温度比开发前高出3~4摄氏度;局部地段(如玉皇顶)环境负荷太大;旅游践踏使冷杉林的林下灌木和草本层减少,太阳直射在短期内使林中温度骤然升高,造成冷杉的长势减弱;旅游活动赶走了虫害的天敌,整个考察中未发现一只鸟。

  旅游部门:

  冷杉死亡与旅游无关

  据记者了解,旅游部门一直没有认可林业部门的调查报告。

  昨天,记者见到了平顶山市旅游局向省旅游局提交的一份报告。在这份名为《关于石人山秦岭冷杉大面积死亡非旅游过度开发所致的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据统计,近年来每年进入这一旅游区的游客不足5万人次,绝大部分游客由于山高路远是不会登临玉皇顶的,这样的游客量绝对不会改变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更不会导致这一区域的气温升高,造成小蠹虫肆虐。上世纪90年代石人山旅游火爆时,上玉皇顶的人和留宿的人都比现在多,也未导致环境变化。另外,嵩县五马寺并未开发旅游,而该处的秦岭冷杉也因小蠹虫危害大面积死亡,说明石人山冷杉大面积死亡不能认定是旅游开发所致。

  有关部门:

  治虫方案初步出台

  在冷杉出现大面积死亡后,鲁山县政府组成了专项治理小组。小组副组长、鲁山县副县长胡留拴对记者说,治理方案已初步确定,最后方案要等上级有关部门通过才能公布。

  在鲁山县政府研究治理方案的同时,平顶山市林业局也拿出了治理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提出根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和“发生大面积爆发性或者危险性病虫害,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予以补助”的规定,拯救石人山秦岭冷杉的责任和经费,应由鲁山县政府、鲁山县石人山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来承担。同时,救治方案将事先设定为3至5年或更长时间。

  在治虫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另一项治理措施也基本确定。由林业部门提议,立即拆除秦岭冷杉分布区的所有建筑。进而拆除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一切建筑。

  “鲁山县在山上盖的房子已经拆完了,但南召和嵩县的我们管不了。”平顶山市旅游局局长蒋梨昨天表示。

  据了解,秦岭冷杉是我国特有的树种,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常绿乔木,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来源:大河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