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建民:百姓选了我,我要让他们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3 浙江在线

  从“官选官”到“民选官”

  2004年2月初,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衢州市委领导们已齐聚一堂,酝酿一场干部选拔制度史上的变革:“民推竞选”副县长。

  “民推竞选”副县长在我省还是第一次。有专家指出,“民推竞选”副县长,是干部提名机制和选举机制方面进行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对建立健全选贤任能的科学机制有积极影响。

  “民推竞选”制度的核心内容,就是形成了“从多数人中选人,由多数人来选人”的用人机制,把靠得住、有本事、执政为民的优秀干部选拔了上来,发现和储备了一批素质好、有潜力的后备人才。

  从提名方式上来看,这次“民推竞选”实现了自下而上的广泛民主,把过去主要由领导层推荐提名候选人的方法,改为广泛开展自荐活动,更大范围地扩大了基层民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选拔干部工作中来。从差额竞争的方式上来看,它也为符合条件的干部提供了公平竞争的舞台,增强了干部的竞争意识。

  有关部门把每轮的推荐结果都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并全程设立举报监督电话,使整个过程都处于“阳光”之下。

  (晚上8点钟。冬天的夜晚寒气迫人。龙游县政府大楼里,一天的忙碌还没有停歇下来。沿着二楼走廊,走进一个房间,办公桌前的中年男子正握着笔,低头审阅一叠材料。许久,他站起身,整整眼镜,推开窗深呼了几口气,转身又坐回了座位……他叫李建民,龙游县副县长,是今年衢州市三位“民推竞选”的县处级干部之一。)

  一转眼,我担任龙游县副县长一职已经有9个多月了。从我报到的第一天起,每天都在忙碌和思考中度过。

  比起以前县委办主任的职务,现在的岗位更多了一些理性的思索。“三农”问题怎么解决?如何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创造条件?如何提升农业的经济效益?如何使农民增收?这些问号,一直在脑子里打转,我需要进行理论的思考,更需要在实践中找出答案。

  不管是在副县长的岗位上,还是农业战线,我都算是个新人。要向大家学习,向同事学习,更要向田头的老农学习。

  说起竞选,李建民显得很坦然,“我心态很好,我自信有一些基础。但当选也不一定表示我高人一筹。”

  9个月前,我参加竞选,说实话,我一点也没担心,如果没成功,只能说明我还有不足的地方,我会回原来的岗位上继续学习锻炼。(笑)

  县委办的日常工作实在是多而杂,自荐报名的事情一拖再拖,快到截止时间了,我才匆匆忙忙去投了报名材料。后来,我听人说起,我还有27个竞争对手,这我心里反倒更开朗了,与这么多优秀的人才一起竞争,才能让我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微笑)

  从2月16日起,竞争和考验拉开了序幕。经过前二轮的竞选,我与另外一位副县长候选预备人一起走进龙游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会场,进行竞选演说。很多人看来,我与另外一位预备人选难分伯仲,“谁胜出都不出乎意料”。我事先没有时间好好准备,直到演讲的前一天晚上10点多钟,才坐下来,准备写几句,可难以下笔,左思右想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到了凌晨2点多,我觉得应该顺其自然。(笑)

  面对下边200多名人大代表,我讲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台下响起了一片掌声。我获得134票,高出另一人60多票。(笑)

  经层层推选后,最后的决定权又交到了人大代表的手中。李建民对此笑着说:“‘民推竞选’出的副县长,就是被老百姓看中的,也代表了他们的一种期望。”

  到任后,有些朋友常跟我开玩笑,“你是老百姓选出的副县长,含金量非常高啊。”我想,这是老百姓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期望。

  我曾仔细分析过代表们选我的原因,我的工作一直来都得到上上下下的认可,再加上我是本地人,大家都对我比较熟悉和信任,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这事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

  作为“民推竞选”的干部,急人民所急,替他们办事,为他们致富创收而努力,这是最首要的事。这不是报答,而是一种负责,必须要对人民群众负责。(提高了声音)

  李建民是土生土长的龙游人,并不忌讳自己是个农民的儿子。他笑着说:“正是有了对农民的这份感情,才能给工作带来一种鞭策。”

  竞选的最终结果宣布后,县委书记办公会议马上给我“分配”了任务,让我分管县里的农业农村工作。我马上意识到,肩上的担子很重……

  我23岁走出农村,进入了机关单位工作,似乎与农民的直接联系变少了,可我从来都没有忘记这个“根本”。我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儿子走上如今的工作岗位,这并不容易,其中体味了很多艰辛,这更加深了我对百姓的感情。

  3月15日,我到县政府报到后,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就开始了。我和水利部门的干部们逐一检查龙游的病危水库,现场办公一起制订应对措施,几乎每天都要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有时一天忙下来,连腿都提不起来。(笑)防汛工作告一段落后,我就忙着下基层农村调研,了解情况。我急着想知道,农民想的是什么,干的是什么,他们需要我们做的是什么?

  这段时间,我又忙着和农业部门的同志一起,把明年的规划做出来。虽然手头的事总是一件接着一件,但人民选择了你,你就要自始至终让他们满意。(点着头说)

  纪事

  今年春节,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自费在义乌当地的电视台上进行“广告征题”,并设立了全国首个选民联络工作室。

  2月,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对机关干部效能低下、服务态度差等问题进行整治。截至11月中旬,已有2390名“低效”干部受到告诫、警告、记过等处理,其中有94人辞职或被待岗。

  3月,衢州在我省首次“民推竞选”产生3名副县长。

  4月,我省长兴县的党政领导干部实施公推竞选,引起了地方党政部门和国内学界的广泛关注。

  7月,浙江省公选24名副厅、正县级领导干部,再次掀起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热潮。

  9月21日,省委组织部出台规定,今后凡是领导班子换届、新组建班子、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时,都必须实行差额考察。

  10月8日,杭州市正式向社会推出了联合公选领导干部的举措。这次联合公选和公开招聘的职位分3大类,共354个职位。

  11月11日,省人大首次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建议项目,这一方式在全国罕见。截止到11月30日,已经收到了市民的立法建议401条。

  12月9日,杭州十位人大代表设立“选民热线”。10名人大代表将直接倾听市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早报热线也与“选民热线”进行了互动。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增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