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乱哄哄 各有各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5 青年参考

  乌克兰即将开始的重新选举,会让乌克兰人民重新拥有新的选择和新的思考。尤先科那张丑陋的脸,究竟怎么回事,只有他自己清楚。丑陋的尤先科,再怎么说也算是个人物,能让如此多的人在街头坚持将近一个多月,没有一呼百应的本事,没有持续不断的经济后援,这种街头示威活动必定难以为继,其中的重重内幕引人遐想无限。

  “弱美元政策”似乎难以为继,伊拉克的袭击事件依然频繁。伊朗和朝鲜政局仍旧吊诡。台海局势继续复杂化,李登辉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入境签证,预示着日本政府有意在中日关系互动过程中,增加台湾因素的比重。中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决定将“反对分裂国家法”正式纳入立法程序,是本周两岸关系最值得关注的亮点。和平统一的对台政策方针,没有因为这个立法而改变实践的轨迹,但是这一点积极意义,暂时还无法让大多数的台湾民众准确地理解。

  香港作为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商业城市,新闻却变得本地化,关注的问题和视野也变得越来越狭窄。香港政府房屋委员会下属的领汇基金准备上市,却被一小撮好事的政客鼓动两位领取综合援助金的老人拦腰阻截,酿成一个远远超过商业公司上市行为范畴的政治事件。香港社会某种程度的仇富心态、暴民政治以及民粹政治的影子已经若隐若现。与此同时,香港政府某些执行部门未能表现出起码的危机处理能力,也备受舆论批评,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和管治权威自然也再度备受质疑。

  相比之下,台湾的新闻颇具看点。蒋经国先生的第一夫人蒋方良,孤独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旅程,这位来自西伯利亚的白俄罗斯女子,一生并没有太多的光辉夺目和精彩,她的最大悲哀是,最挚爱的夫君感情上另有所爱。白发人送黑发人,一位原本不属于中国的白俄罗斯女子,一段异国情缘使她成为蒋氏家族两代人在台湾的最后一个休止符,这个休止符显得特别的孤寂,特别的落寞,特别的悲伤。她最后希望自己可以和蒋经国安葬在一起的谦卑请求,也让人鼻子发酸。

  台湾“立委”选举尘埃落定,泛蓝阵营维持了相对的微弱优势,泛绿阵营的极端“台独”势力——台联党失去了继续裹挟民进党的基本实力。民进党在陈水扁走火入魔、利令智昏的带领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争取“立委”过半席位的目标,陈水扁趁机辞去原本就是鸡肋的民进党党主席职位。台湾“立法院”的政治生态依然是“朝小野大”,朝野之间的政治内耗可以预期。台湾主流民意反对激进的态度,应该说对大陆的对台政策仍然有不少疑虑,这也是不争的事实,需要给予实事求是的面对和正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