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耳其要在欧洲门外等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5 青年参考

  12月17日,欧盟首脑会议通过明年10月正式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19日,土耳其的夙敌、5月加入欧盟的新成员塞浦路斯也对这一决议表示了支持,对土耳其紧闭的入盟谈判大门终于开了一条缝。路透社称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展”。

  最热心加入欧盟的夙敌

  欧盟启动与土耳其谈判的决议传出当晚,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著名的美人鱼雕像上就被人披上了一袭黑色长袍,象征着欧洲从此将伊斯兰化。

  黑袍事件充分表达了欧洲人内心最难接纳土耳其的一个感情因素。在过去数百年的历史上,土耳其一直是基督教世界最大的梦魇,“十字军东征”的异教徒敌人主要就是当年的突厥人。奥斯曼帝国最强盛时,兵锋直指欧洲的心脏维也纳。历史上,一代代突厥苏丹不断率领大军入侵欧洲,成为“欧洲火药桶”的巴尔干问题,就是突厥人几百年占领带来的结果。

  土耳其从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开始,苦等了12年才获得了一个毫无实际意义的“候选国”资格。如果从1963年欧盟的前身欧共体做出土耳其入盟承诺算起,迄今已40年。这期间,当年欧共体的敌人中东欧国家成批地被吸纳进去,而土耳其今天才看到大门打开一条缝。

  而土耳其全国上下却对加入欧盟异常热心,尽管欧盟为土耳其入盟提出了许多要其补做的“家庭作业”,其中就包括承认塞浦路斯,依然有80%的土耳其人表示支持加入欧盟。

  难以克服的不利因素

  土耳其难以加入欧盟最大的直接因素,是其落后的经济和巨大的人口,这不仅将给欧盟带来巨大负担,而且还会对一体化的欧盟劳动力市场和福利制度造成巨大冲击。土耳其人口7200万,人均收入3000欧元,比新加入欧盟的10个成员国的总人口还多,比所有新入盟国家都穷,而十年后,它会成为欧洲第一人口大国。欧洲接纳这样一个人口巨大的穷国,将大大改变欧盟的面目。

  第二个不利因素就是前述的伊斯兰文化与欧盟基督教文化传统的冲突问题,欧洲人担心如此众多的穆斯林被接纳为欧洲一员,将大大“稀释”其基督教世界的色彩。

  第三个因素就是塞浦路斯问题。塞浦路斯原为希腊人居住地,奥斯曼帝国统治期间,大量土耳其人移入,后为英夺占。二战后,塞与英、希、土三国签订《苏黎世—伦敦协定》,确定了塞岛独立后国家的基本结构和希、土两族的权力分配,但1960年塞浦路斯建国后,希、土两族发生武装冲突,希、土两国各护一方,最终导致其分裂为希族的塞浦路斯政府以及由土支持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而后者目前只有土耳其一国承认其地位。

  今年5月,南部的希族塞浦路斯单独加入欧盟。今天土耳其入欧盟的先决条件是土耳其必须承认塞浦路斯,这对土耳其人来说,弃自己同胞于不顾,在感情上是难以接受的。

  也许还得再等40年

  对土耳其入欧盟最热心的,是传统上与奥斯曼帝国有良好关系并在一战中成为盟友的德国。但是,有资料统计显示,仅德国目前的土耳其移民已经接近总人口的5%。大量移民已让许多德国人强烈不满。同样,尽管法国总统希拉克积极支持欧盟接纳土耳其的谈判,但目前有67%的法国人反对土耳其入盟。执政党中71%的人反对土耳其入盟,社会党中也有61%的人反对土耳其入盟。

  接纳土耳其加入欧盟,意味着欧洲的边界将扩展到今天世界最动荡的中东伊拉克一线,这是欧洲人心理上无法接受的。

  针对土耳其巨大的人口和落后的经济,奥地利等国提出,最后给予土耳其的应是“特别伙伴”身份,而不是完全成员国身份。另一些欧盟国家则提出,如果土耳其加入欧盟,土耳其工人也不能与其他成员国公民一样享有在成员国间自由流动的权利,必须对其流动性进行永久限制。

  这些针对土耳其的歧视性的特别限制门槛,事实上改变了欧盟的性质,而且也无法让一再让步的土耳其接受。而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难题,除文化心理因素外,其他各项也均非短时间可以解决。也许,土耳其在大门外等了40年后,真正能进大门也许还得再等40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