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败挡不住美发展导弹防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5 青年参考

  失败是正常的,而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给美国带来的好处是全面而深远的。四次失败不可能停止美国建立和推进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

  12月15日,耗资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近两年来首次测试宣告失败,但白宫17日随即表示,布什总统仍将“坚定地致力于”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同日,美国和日本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强双方在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合作的备忘录。

  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9次试验失败了4次,这是全球所共知的。但我们也要看到,失败的同时,它也成功了五次。导弹防御系统技术现在的确有着许多弱点,并没有完全成功。九试四败不能阻挡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步伐。正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所言:在阿拉斯加布置的10枚拦截导弹只是第一步而已,后面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首先,武器实验失败并不令人惊奇,任何一种武器在刚刚投入使用或进行试验时都有诸多的缺点。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不少人认为美国的“爱国者”不管用,命中率只有20%。然而,后来的事实却证明,自从“爱国者”部署到以色列之后,伊拉克就再也没有向特拉维夫发射过进攻导弹,而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后,射向科威特的伊拉克导弹多半被“爱国者”击落,而如今的拦截精度确确实实是在当年不高的拦截率上发展起来的。

  同样,潜艇发展之初,飞机初入战场之时都为“军中精英”所不齿过,特别是飞机诞生之初,驾机者在空中用手枪互射的情景令武装到牙齿的陆军笑掉了大牙,而一名美国准将率几名小兵在苦苦探索如何把飞机搬到军舰上起飞时,更是遭到了那些坚信铁甲炮舰者的嘲讽。如今,潜艇、飞机、航母已经是毋庸置疑的军中利器。

  其次,美国人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心不可低估。德国议会党团外交政策发言人拉默斯曾经表示,美国推行导弹防御系统是在追求一方面使自己具有“不可攻击性”的绝对安全,以便在危机中保持行动能力;另一方面又掌握着“所有的攻击手段”,这就不能不使人怀疑美国是在追求“统治地位”,《南德意志报》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保障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作用。”既然导弹防御系统是追求这一美国终极目标的最佳道具,那么美国人必然有决心坚持下去。

  最后,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对美国的意义还不局限于政治和军事。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庞大的高技术系统工程。它除了对美国军工产业有大量的需求之外,还会动员民间力量进行辅助生产。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有新技术被创造出来,新的人才被培养出来,新的产业被催生出来。纵观美国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历史,军工技术的发展往往是民间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前奏。而且,是整合全球力量的再次体现:全球的军事资本、军事人才和军事技术都会为了这个项目而集中到美国来,美国于是再一次获得“精英的聚会”的机会。

  总之,失败是正常的,而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给美国带来的好处是全面而深远的。四次失败不可能停止美国建立和推进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