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咽下225船核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5 青年参考

  “英国政府在爱尔兰的大门口放了一只全球性的核废料垃圾箱。”这是爱尔兰人最近愤怒的声音。

  由于英国国家核废料处理公司长期违规,导致大批核废料积压在英国德里格海滩,骑虎难下的情况下,英国政府日前不得不宣布英国打破30年以来的惯例,决定在英国掩埋来自日本、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士的核废料。

  消息一出,全球哗然。英国的环保团体警告说,这个决定一出将使英国消化成千上万顿核废料,而英国目前尚没有相关的处理设施。

  225船核废料在英填埋

  英国贸易大臣则对外界表示,英国这次处理多达225船的核废料的决定既有“环保方面的,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填埋外国的核废料是一项对经济和环境都有益的举措,这样可以使英国增加6.8亿英镑的收入,这笔钱可以用来处理英国的核废料问题,不用纳税人再掏口袋。

  在英国,核废料处理作为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产业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从国外进口的核废料不下数千吨,目前在英国已经有20多个储存地点。进口的核废料主要由英国国有核废料处理公司BritishNuclearFuel负责,这家公司有两个工厂将核废料溶解于酸性物质,然后从中提取钚和铀,再将得到的核废料储存起来。

  英国THORP公司从1994年开始加工核废料。处理形式有三种:临时储存在母设施,等放射性减少再取回。永久性处理,将核废料永久性地储存在某几个设施;加工处理将核废料转换成更稳定的形式。

  虽然过去10多年中,英国都在悄悄进口外国核废料,但是英国政府始终不允许将外国的核废料永久地存放在英国。但是这一次英国政府的政策改变了,因为如果把现在散布在英国20多处的核废料全都退回到来源国,成本将压垮英国的国有核废料处理公司。不得已只好在英国的土地上填埋来自日本、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瑞典的核废料。

  英国政府的这个决定立刻招来环保组织的反对,环保组织警告说,英国本身就没有处理好自己的核废料,英国政府已经尝试了20多种处理核废料的方法,成绩并不大。现在还要接受外国核废料,英国政府的这个决定等于是鼓励日本还可以签更多的核废料处理合同,将来也不用担心收回存放在英国的核废料了。

  积重难返难回天

  问题的严重性从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电信报》的报道就可见一斑。该报去年报道说,英国在与爱尔兰接壤的库姆布朗海滩,就埋下1万立方米的核废料。事情披露后,爱尔兰政府高度紧张,去年9月与英国政府进行磋商。并且要求英国政府不能光为赚钱,将自己和爱尔兰暴露在核废料面前。英国方面的反应是,这些核废料是运到英国等待处理的,英国公司BritishNuclearFuelsLtd处理后,放射性会大大降低,然后再送回它们的来源国。该公司的发言人说,把核废料大批存放在这里,是为了减少从英国到其他国家的航运次数,以避免不必要的危险。

  不过后来爱尔兰人发现,这些核废料并没有被送回来源国,英国政府的理由是运输成本太大,这样一来埋在英国的核废料就会越来越多。英国能源部当时警告说,照这样的速度下去,过两年国外的、英国自己的核废料能达到200亿立方米,如果再不做处理,到时候就恐怕回天无术了。爱尔兰人对此极其愤怒,指责英国政府在爱尔兰的大门口放了一只全球性的核废料垃圾箱,并向全世界呼吁制止环保定时炸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